国际医疗医院 拟设桃园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5日电)以盈利为目的、招徕富人及境外旅客自费医疗的国际医疗医院公司,卫生署大力催生,提出最新说帖,拟将国际医疗医院设在桃园机场专区内,放弃先前相中的新竹生医园区。

卫生署在说帖中指出,中共十二五计划布建全国医疗网,积极拉拢台资医院,挖角台湾名医登陆,未来5年,台湾若不“输入”病人,则台湾的医院与医师必然“输出”,台湾医疗体系将大举出走,人才技术流失,形同另一种掏空台湾。

卫生署认为,国际医疗是将医疗视为盈利事业,目的是将每分钱都留在台湾,创造5倍于晶圆厂、20倍于石化厂的产值;在桃园机场专区内设置公司专办国际医疗,可成为桃园机场的核心事业之一,提供机场旅馆与商场稳定的客源。

卫生署医事处长石崇良今天指出,先前卫生署相中的地点是新竹生医园区,不过当地人士选择重症医学中心,摒斥国际医疗医院;前署长杨志良只好放弃,后来桃园航空城张臂欢迎,国际医疗医院将落在桃园机场专区内。

现行医疗法规定,医院只有财团法人与社团法人2种组织型式。石崇良说,卫生署将修改医疗法第4、第90条,特许在专区内成立公司型态的医院,不准用全民健保,专办国际医疗,公司要缴税,还要回馈20%盈利帮助健保。

卫生署规划2个月内通过医疗法修正,4到5个月内,完成专区招标办法的公司与开标作业,鼓励台湾民间医院国际知名医院结盟竞标。

石崇良说,台湾大约有3个国际医疗公司的市场空间,卫生署不反对地方政府设置国际医疗医院,目前除了卫生署相中的桃园机场专区之外,金门县政府也有意推动,另外,高雄医界也在争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