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偷袭珍珠港成真 孙中山顾问长眠台湾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讯】今年适逢中华民国建国百年,回首百年前辛亥革命成功的背后,除许多革命志士的流血牺牲外,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表示,国父孙中山的一名美国友人,绝对值得记上一笔,此人正是荷马李(Homer Lea)。

李荷马1876年11月17日出生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虽为美国人,但他协助革命,担任孙中山的军事顾问,1912年担任首席军事顾问。他也是同盟会会员。1912年11月1日中风病逝,留下了希望葬在中国土地上的遗愿。民国58年,当时总统蒋中正指示厚葬,如今荷马李夫妇长眠阳明山第一公墓,墓碑书有“国父军事顾问荷马李将军夫妇之墓”。

据中央社报导,1910年3月广州起义失败后,国父在美国洛杉矶附近的长堤与李荷马等人协商一项大计划,准备发动更大规模的起义行动,就是事后震惊中外的1911年3月黄花岗起义。

邵铭煌指出,当时荷马李也想帮助国父在美国筹募350万元美金的革命经费。荷马李认为,财政、军事必须一举成功,他建议国父不能光打游击战,必须集中力量,毕其功于一役。

提及2人结识过程,邵铭煌说,根据史料记载,1904年,国父在美国加州宣传革命,在一场演讲会上,看到了一个驼背、个子不高的美国人。当时觉得怪,演讲结束后,还特别问人他是谁?旁人说,“荷马李虽然驼背,人小但志不小,是位军事专家”。

为此,国父隔天特别前去拜会,结果两人相谈甚欢。孙中山认为,荷马李正是他所需要的军事人才,他当下对荷马李说,“等我革命成功后,礼聘你当军事顾问”,荷马李更豪爽,回说“现在你任命我,你就一定会成功!”

荷马李当年不仅支持国父革命,甚至还加入同盟会。邵铭煌说,荷马李个子不满150公分,驼背、矮小,视力也不佳,但热衷于军事研究,大家对他取了“聪明的怪人”绰号。

邵铭煌说,荷马李最有名的著作,1909年“无知之勇”(The Valor of Ignorance)一书,提醒美国必须注意国家最大的危险在何处。荷马李预言,美国最大的危险是日本,而且研判日本会从海上攻击美国。

当时书中预言,被美国人讥为疯子。直到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时隔30年,荷马李的预言成真,验证了他对军事研究的独到之处。

荷马李协助国父革命,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满清。1912年国父任命荷马李为首席军事顾问,同年11月1日荷马李中风病逝,留下了希望葬在中国土地上的遗愿。

民国58年4月,荷马李夫妇的骨灰特别从美国洛杉矶运至台湾,在当时总统蒋中正指示下,厚葬于阳明山第一公墓,墓碑至今还写有“国父军事顾问荷马李将军夫妇之墓”,供世人凭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