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歌手马特莱 当选海地总统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讯】(中央社海地首都太子港5日法新电)根据昨天海地总统大选的初步结果,人生经历多采多姿、并以改革祖国为志的知名海地歌手马特莱(Michel Martelly)以秋风扫落叶之姿压倒性胜出,成为新任的民选总统。

现年50岁的歌手马特莱当选震恸未复的海地领导人,面临重建这个加勒比海小国的重责大任。在其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于去年1月惨遭地震夷为平地、造成22万5000人丧生之前,海地就已经是美洲最贫困的国家。

得票率达到67.57%的马特莱选赢,终结了海地前第一夫人曼尼加特(Mirlande Manigat)成为海地第1位民选女性领导人的野心。曼尼加特最后得票差强人意,只有31.74%。

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得等到16日方能真正分晓。但是由选举委员会1名成员提供给法新社的选情来看,马特莱以巨幅的差距领先,可说江山已定。

对曾被唤为“Sweet Micky”的歌手马特莱而言,角逐总统宝座的过程简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先是在去年12月被踢出这场竞赛,接着1个月后因国际观察家发现严重舞弊行为站在执政党候选人这方,马特莱才得以重新取得参选资格。

爱开黄腔的艺人Sweet Micky先前以上台脱衣和讽刺恶搞政府的演出闻名。

以量身订做的西装取代艺人生涯时的裙子,马特莱在选战中成功捕捉了海地都市年轻人的想像力。在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海地,这群年轻人成为最重要的选举票源。

待现任总统浦雷华(Rene Preval)结束海地宪法上限的两任任期之后,马特莱将在5月接棒。(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