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爆料硫磺熏蒸药材 药品成毒品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讯】日前,以盛产黄芪、党参、当归等中药材的甘肃省被爆料用硫磺熏蒸药才,以此方法来增加保存期和防止生虫子。据悉,经过这种特别加工的药材因为卖相好市面上很受欢迎,因此这种做法在当地非常普遍。不含硫黄的药材很难找到,其价格也要比硫磺熏制过的药材高出20%到30%。

专家指,大陆目前还没有出台关于中草药材中硫含量的具体、统一的限量标准,是造成这种违法现象的主要原因。

这里的药农声称,一百多元就能买到50公斤的硫磺,一顿药材只需要100多块钱的硫磺,很便宜。一般熏蒸2天2夜就足够了。如果不用硫磺熏制很容易生虫子,损失很大,而且经过熏制的药材很白,比较容易销售。药材熏过一次可以保存3年,即使卖不出去也没问题。如果想要保存的更久,还可以反复熏蒸硫磺。熏过的硫磺有一股酸味,很容易发现。

一位药材经销商称,他这边还有保存10年的,2003年非典的货现在都在手里面。

业内人士透露,大陆没有对药材含硫量的具体标准做出规定,他们也不做药材含硫量的测试。国家药典上有一个二氧化硫的检测方法,但是相关设备,尤其他的试剂不好买,因为试剂有三氧化二砷,这样都不好买。

据报导,虽然甘肃是药材生产基地,但是却没有一个能检测药材含硫量的地方,这也给了不良商贩以可乘之机。虽然国内药典上有关于测试二氧化硫含量的实验方法,但是中国农业大学、中药协会、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几家机构的相关的人员,都没有做过关于药品含硫量的实验。

中药协会中药材市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洵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对中草药材的硫含量始终没有具体、统一的限量标准,这是首要问题。

据了解,韩国、日本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严禁用硫磺熏制药材,对药材含硫量要求也非常严格。2007年9月,韩国发布了《关于草药中重金属的规范和测试方法》修正提案,此后又发布了《关于草药中二氧化硫残留物的规范和测试方法》的修正提案,把72种草药中二氧化硫的最高限量修订为每千克30毫克,这个新的含量标准比之前的还要低,一些药材的含硫量只有此前标准的五十分之一。诶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教授张媛表示,硫磺燃烧产生二氧化硫溶于水后,会形成亚硫酸,如果在无机元素就形成亚硫酸盐,很难挥发,就残留在药材中。长期低剂量接触二氧化硫,很容易诱发呼吸道系统疾病,会得慢性鼻炎,咽炎,支气管炎,甚至支气管哮喘,乃至肺气肿,甚至可能提高肺癌的患病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