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接管行动指挥权 英吁更多利高官倒戈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讯】3月31日星期四,北约正式从美国手中接管联军在利比亚的行动指挥权。与此同时,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呼吁更多的利比亚高官能够倒戈离开卡扎菲

北约全面接管利比亚军事指挥权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北约星期四正式从美国手中接管了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全部指挥权,并已调配足够的军事力量,实施代号为“联合保护者”的军事行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随着北约接管指挥权,美军行动“将大幅减少”,不会扮演积极角色,将只参与电子战为战斗机提供空中加油,提供情报支持等。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星期四在斯德哥尔摩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权力交接在当天早上完成。 “联合保护者”行动包括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设立禁飞区、保护平民和平民区。

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还重申,联军到利比亚是保护人民,而非武装人民。

拉斯穆森:“北约会彻底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利比亚做出的决议,其中包括武器禁运,为防止武器流向利比亚。北约会确实执行此决议,也就是我们是为保护人民,而不是武装他们。”

“联合保护者”行动由加拿大中将查尔斯•布沙尔指挥,指挥部设在北约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司令部。

与此同时,利比亚反对派和卡扎菲军队还在东部石油重镇布雷加激战,美国媒体报导称,中央情报局已经派遣任务小组到利比亚搜集情报,并与反卡扎菲部队接触。英国特种部队和情报人员也在这个北非国家。

白宫重申,美国还没有决定是否向利比亚反叛武装力量提供武器。有报导说,奥巴马总统批准了一个支持反政府武装行动的秘密授权令。

英国呼吁更多利比亚高官倒戈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星期四说,利比亚外交部长库萨辞职显示卡扎菲政府的“分裂、受到压力,正在垮台”,他呼吁更多的利比亚高官能够倒戈离开卡扎菲。

黑格是在伦敦做出上述呼吁的。

“卡扎菲政权已经失去所有的合法性,今天我再次呼吁那些还留在他身边的人离开他,团结在一起实现他们国家更好的未来。”

黑格还表示英国没有向库萨提供免受英国和国际社会起诉的外交豁免权,他是自愿与英国官员举行会谈的。

库萨星期三从突尼斯飞抵伦敦,并对英国官员说,他将辞去在卡扎菲政府的职位。这位外交部长是卡扎菲的亲信,并曾担任过卡扎菲的情报首脑达10年以上的时间。利比亚政府发言人否认这位外交部长已经变节,并说,他目前在英国执行“外交使命”。

在库萨辞职之前,利比亚司法和内政部长已经辞职,并加入东部反政府武装打击卡扎菲的战斗。

美国官员称库萨辞职“非常重要”,是利比亚政府内部分裂加剧的证明。

美秘密援助反政府军?

路透社和美国广播公司报导说,奥巴马近日签署了一份文件,允许美国对利比亚反对派组织提供援助。美国总统签署的这类文件通常被用来授权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有关国家展开秘密行动。

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白宫都拒绝对路透社的报导作出评论。

但CNN的报导似乎印证了这种猜测,CNN说情报消息人士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在利比亚行动,为联军行动提供情报,并与利比亚反政府军保持联络。

一名美国情报消息人士告诉CNN,中央情报局在该国(行动)是为了增进对目前形势的“军事和政治解读”。他说:“是的,我们在收集一手的情报,并联系一些反对派的实体。”

纽约时报也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已在利比亚展开行动好几个星期了。他们负责向联军战机提供空袭情报,并负责与反政府军接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