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茉莉花”第三人 又一学运领袖被捕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讯】(新唐人报导)中国四川异议人士陈卫因转发互联网上号召“茉莉花集会”的资讯,被当局逮捕。这是继冉云飞和丁矛之后,近日第3位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四川维权人士。

据《BBC》消息称,42岁的陈卫曾和丁矛皆为“八九学生民主运动”期间的学生领袖,“八九学运”后,曾遭中共当局关押入狱。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帮助公民维权,他们皆主张通过和平理性非暴力路径,推动公民社会的成长,来稳步推动中国民主的发展。

陈卫的妻子王晓燕3月30日对外国媒体表示,四川遂宁市警方向她送达了通知,表示其丈夫已经被正式逮捕,目前在遂宁市看守所关押。

王晓燕此前透露,陈卫早在2月底就被警方刑事拘留。

丁矛因在网上转发“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的讯息, 2月 19日被四川绵阳市公安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直到近日,丁矛在成都的妻子冯霞才收到绵阳市公安通告,告知其丈夫已被正式逮捕,罪名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作家冉云飞于五周前被逮捕,过去十几年中他在网上非常活跃,当局指控他“散播茉莉花革命资讯”,说他在Twitter转发关于利比亚局势、及关于“中国茉莉花革命”的一条消息。

冉云飞的妻子告诉美国之音说,3月25日他被当局正式逮捕,罪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目前,冉云飞被关押在都江堰看守所。

在两天时间内,冉云飞、维权人士丁矛、陈卫的家人相继收到对3人的正式批捕书,加上早前当局同样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异见人士刘贤斌囚 10年,四川现已成为打压政治异见最疯狂之地。

多名异己人士失踪、被捕

据海外关注组织指,自茉莉花革命集会发生以来,内地至少有逾千参与或涉案者被逮捕、刑事拘留、监视居住或失踪不知去向,也有不少网民仅因“翻墙”浏览传播讯息,被公安登门传讯,或没收电脑。

日前,澳洲籍华裔作家杨恒均在广州失踪成为外交事件后,周三恢复对外通讯,但遭遇和处境依然不明朗。

另一位同期失踪已经届满72小时的北京维权人士,公民记者周莉直到周三晚仍然没有消息。

另外,北京政法大学学者滕彪和律师江天勇被国保警察带走后失踪已进入第40天,依旧音讯全无。

对于中共当局此番对异己人士的严厉打压,《德国之声》采访了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政治评论家鲍彤。他表示,一直在关注此事,他说当局连续对异己人士打压非常糟糕。

好多四川人士为了正义去揭露去调查豆腐渣工程,结果却把他们判刑,政府本身可以称为到“豆腐渣工程”。

鲍彤同时表示,即使他不是律师,但他也要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些人士进行辩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