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茉莉花」第三人 又一學運領袖被捕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訊】(新唐人報導)中國四川異議人士陳衛因轉發互聯網上號召「茉莉花集會」的資訊,被當局逮捕。這是繼冉雲飛和丁矛之後,近日第3位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的四川維權人士。

據《BBC》消息稱,42岁的陈卫曾和丁矛皆為「八九學生民主運動」期間的學生領袖,「八九學運」後,曾遭中共當局關押入獄。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幫助公民維權,他們皆主張通過和平理性非暴力路徑,推動公民社會的成長,來穩步推動中國民主的發展。

陳衛的妻子王曉燕3月30日對外國媒體表示,四川遂寧市警方向她送達了通知,表示其丈夫已經被正式逮捕,目前在遂寧市看守所關押。

王曉燕此前透露,陳衛早在2月底就被警方刑事拘留。

丁矛因在網上轉發「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的訊息, 2月 19日被四川綿陽市公安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

直到近日,丁矛在成都的妻子馮霞才收到綿陽市公安通告,告知其丈夫已被正式逮捕,罪名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作家冉雲飛於五周前被逮捕,過去十幾年中他在網上非常活躍,當局指控他「散播茉莉花革命資訊」,說他在Twitter轉發關於利比亞局勢、及關於「中國茉莉花革命」的一條消息。

冉雲飛的妻子告訴美國之音說,3月25日他被當局正式逮捕,罪名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目前,冉雲飛被關押在都江堰看守所。

在兩天時間內,冉雲飛、維權人士丁矛、陳衛的家人相繼收到對3人的正式批捕書,加上早前當局同樣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異見人士劉賢斌囚 10年,四川現已成為打壓政治異見最瘋狂之地。

多名異己人士失蹤、被捕

據海外關註組織指,自茉莉花革命集會發生以來,內地至少有逾千參與或涉案者被逮捕、刑事拘留、監視居住或失蹤不知去向,也有不少網民僅因「翻牆」瀏覽傳播訊息,被公安登門傳訊,或沒收電腦。

日前,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恒均在廣州失蹤成為外交事件後,週三恢復對外通訊,但遭遇和處境依然不明朗。

另一位同期失蹤已經屆滿72小時的北京維權人士,公民記者周莉直到週三晚仍然沒有消息。

另外,北京政法大學學者滕彪和律師江天勇被國保警察帶走後失蹤已進入第40天,依舊音訊全無。

對於中共當局此番對異己人士的嚴厲打壓,《德國之聲》采訪了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政治評論家鮑彤。他表示,一直在關註此事,他說當局連續對異己人士打壓非常糟糕。

好多四川人士為了正義去揭露去調查豆腐渣工程,結果卻把他們判刑,政府本身可以稱為到「豆腐渣工程」。

鮑彤同時表示,即使他不是律師,但他也要用自己的方式為這些人士進行辯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