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下最后通牒 利比亚情势分析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讯】利比亚战事胶着,英、法对卡扎菲的支持者联合发表“最后通牒”,美、英、法、德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卡扎菲已经丧失执政正当性,必须下台,同时,北约将于3月31日全面接管禁飞区指挥权,未来利比亚的情势将如何发展?请看报导。

星期二(3月29日),在伦敦举行的利比亚国际会议中,与会各方都同意,卡扎菲完全失去继续执政的合法性,同时,各国同意设立一个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联络小组,协调帮助卡扎菲下台后的利比亚。

时事评论员文昭认为,北约盟国会执行联合国1973号决议,但也将面临一些困难。

时事评论员文昭:“因为当初之所以能够通过这个决议呢,就是平衡和阿拉伯联盟和非洲联盟的关系,另一方面呢,也要说服中国不投否决票,这种情况下呢,联合国的1973号决议呢,就只局限在保护平民这个目的上,那么如果军事行动延续下去,要给利比亚的反对派假如说要涉及提供给他们更多的帮助的话,就超出联合国授权的范畴了,那么他们行为的正当性可能就会受到些质疑,所以就是联军他本身他面临着这样一种政治上的一种难题,这个也是需要去突破的一个问题。”

至于联军能否在短时间内解决利比亚问题,文昭认为有待观察。

时事评论员文昭:“要求卡扎菲下台,他一定是要建立在军事压力足够大的基础上,这一点呢,可能在这个联军内部呢,他不一定完全一致,这个在二月底通过的联合国1970号决议,是对利比亚实行禁运的,那禁运的话,就同时对交战双方都禁运了,短时间解决利比亚这个危机呢,是有些现实的困难。”

北约将从3月31日全面接管联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指挥权,虽然美国退居协调角色,不过国务卿希拉里强调,西方联军的军事行动还继续,直到卡扎菲停止攻击平民。

新唐人记者林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