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国为什么物价飞涨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讯】中国丧失廉价工资的优势将改变其经济面貌

热点互动】(1371)中国为什么物价飞涨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2月份出席北京大学的一次报告会上指出,贸易顺差过大,是通货膨胀的源头。的确中国目前正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那么今年的头两个月与去年的同笔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已经达到了4.9%的增幅。那么究竟是否是贸易顺差过大,造成了这个主要的中国的通货膨胀?是否有什么良方妙药来平抑物价?围绕着一系列的相关话题,今天我们请到了资深的评论员陈志飞教授,为大家点评分析。

陈志飞教授,今天我们来看一看,就是易纲在2月份的说法,他就是说中国现在这个物价飞涨,通货膨胀,主要是因为中国的贸易顺差过大所造成的,它是主要的原因,您对这样一个观点有何看法?

陈志飞:首先它这个通货膨胀4.9%的说法有水分,实际上外界,尤其《华尔街日报》的一些理论分析,做出了更加精确的对中国通货膨胀的一个客观分析,就是根据同样的消息来源,就是国家的统计局,你可以看出整个它有一个真正的GDP,还有一个nominal(名义的)GDP,其两个相除就可以得出同期的通货膨胀比,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个通胀比应该是7.8%,不到8的样子。那这已经跟我们生活在中国大众的心目中的通货膨胀应该的数值已经相当接近,因为4.9%的确是低估了。

另外易纲这个说法我觉得只是代表他一家之见,当然他作为一个央行副行长,他可能有一些企图,就是说不想再背外汇跟美元这个汇率的包袱,所以说要告诉大家这是一个通货膨胀的来源,那么我们干脆还不如跟美国就是自由兑换算了,跟美元自由兑换,这样省得我们央行要做一个消毒这种行为。

那么从根本上来讲,通货膨胀绝对不能说是中国政府一个被动的,或者央行一个被动行为,因为通货膨胀说起来是个很简单的事情,虽然现在众说纷纭,有说美元过多的,也有说美国宽松经济政策造成的,有说热钱引进来的,好像中国都是一个受害者。但是通货膨胀,如果这个政府不允许,不希望它发生的话,它是绝对不会发生的。

通货膨胀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从经济上来说它这个行为已经研究了几百年了,就是过多的钱去追逐过少的东西,比如说货币发行量增加了,那对于中国政府这么一个,中国这么一个外汇和金融严格管制的国家,控制市场货币流通量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因为银行就完全依附于政府的,它要你发多少钱,你就发多少钱,热钱流入以后我们要谈,大部分不是说是直接的外汇交易,外汇交易在中国基本上不能完全直接成立的,尤其大宗的。

它们都采取投资股票,投资房地产(property market),这种来说,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我觉得都不算热钱,因为你put out是很难的嘛,你有全家cost(消费)很高,教育成本很高,你说你这个房地产,或者股票什么的,你怎么能很快就能撤出呢?这都是,所以说就是从热钱影响上来说也是非常小。

主持人:刚刚您说的就是说,现在这个通货膨胀的原因的话,还是因为中国投放在市场上的人民币,货币的数量太巨大了,但是您的观点是说,它不是由于…

陈志飞:它不是被动产生的。

主持人:它不是被动产生,不是由于中国的贸易顺差过大,由于造成了吸收外汇储备额的过多而投放。

陈志飞:我们可以算一算,就是说现在官方它说是2.85亿,我一般看到的最新的数据是2.6万亿美金是中国外汇底存,那就是换算人民币的话,18万亿到20万亿。那么这个是10年累积的,10年累积的,中国的,如果那你说中国的GDP食物生产一年大概就是相对的来说的话有40万亿,不到40万亿,三十多万、四十万的样子,但是这是一年啊!就是说如果你说一年有这么多的外汇,一路的额度增加,就是serve增加一年,那我承认它会对通货膨胀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如果它是10年累积的话,我觉得影响它是逐步的。

因为你看到2008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当时中国外汇底存已经达到2万亿,其实中国外汇底存真正开始起飞增加的话是2001年,中国进入WTO世贸协定开始的,之前的话,中国一直处在外汇极端短缺嘛!有人开玩笑,74年邓小平参加联大的时候,当时现头手头外汇美元现金的存款就两万多,是个玩笑。但是倒是从01年的时候它也是很少量,外汇底存都很少,可以说微不足道,到2008年增加了2万亿,那么在这8年期间中国的价格环境,通货膨胀环境良好或者说是平稳,还可能稳中有降,怎么解释这个现象?

另外就是从数量来看的话,你这整个10年的话,相对于中国整个每年的GDP,它这个幅度也就是很小的一个份额,你如果把10年的GDP全部加起来的话,因为通货膨胀的话是指你这个货物所对应的货币是多余的,因为没有货币嘛!因为GDP的话,那就说那个财物是在那的,如果你发货币的话是可以,就是不产生通货膨胀的。所以从这样来看的话,从时间训练来说它也不满足这个外汇造成这种现象的这种解释。

主持人:还有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说在这个电视台接受采访的时候,在这个市场上一个老太太老人家正在买菜,问她现在这个物价的感受,她说现在这个涨价都已经不行了,那么完全是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不断的印钞票,造成这物价飞涨,导致了我们国家的物价飞涨。但是无独有偶,这虽然是这个民间老人家的看法,无独有偶就在3月14日的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人大记者会上,也谈到了这个通货膨胀的问题,这个无独有偶他提到,就是说由于某些国家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造成了中国物价的飞涨。

当然他没具体指出是美国,实际上是有暗指美国之嫌,您觉得一个是总理,一个是民间,是否是美国造成了中国物价飞涨?

陈志飞:卖菜的老太太都说这个的话,你说总理也跟着说是不是有点太离奇了呢?我觉得这个又是中国玩受害者这条把戏,就是说它觉得好像是美国欺负了它,可以这样讲,它是玩了一个钻了一个理论的空子。

因为如果中美的货币之间是自由兑换的话,那我还不得不承认这个总理和卖菜的老太太都说对了,就是说因为那样的话,如果美元和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美国这边通货膨胀的话,人民币如果要紧跟美元,那么它就必须要采取国内通货膨胀的政策,这样才能保持两个国家的汇率还是原来那个事态。

但是现在关键问题是,中国的人民币跟美元虽然挂勾,但不能自由兑换,而中国是严格实行外贸管制。这个挂牌的时候,每天是政府中国银行告诉你一个具体的数字,不是市场自由交换的结果。这样就像一个防火墙一样,把美国的通货膨胀的影响其实基本上化为乌有了,这其实是中国原来引以为豪的一个,或者是它用来defend(防御),它为什么一定要搞这个外汇管制一个原因,尤其是97年的时候,我记得当时整个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外国大鳄来套汇,赚了很多钱,索罗斯,中国好像依然不动,很骄傲,它们就说主要也是因为中国有这种,就是外汇严管制度。

那么现在又拿这个东西来把中国想像成一个自由兑换的国家,这是完全与事实大相径庭的,总理说出这种话是缺乏基本的知识,因为中国受美国这种影响基本是没有的,它们两个经济体,从金融,从它们自己的货币来说,是完全独立的,因为中国早在事先设了一个防火墙,它是不能自由兑换的,从这说是没有道理的。

主持人:如果以您的观察的话,既然中国的通货膨胀不是由于贸易顺差过大造成的,那如果也不是由于美国的货币政策,美国的通胀所引起的,那么究竟原因,咱们追本求源,究竟原因是什么?您的观察是什么?

陈志飞:我觉得最根本原因是中国政府的债务造成的,中国政府你如果去观察一下这回人大它们也提出一个观点,银行的副行长也做了这么一个,给大家一个这种数值的报告中讲这个现象。中国现在处在一个银行危机的前叶,中国银行危机就是因为从08年以来,中国政府促成它的国有银行大规模的发放贷款,使市场上的货币流通急速增加,它起先是为了刺激经济,就是搞一些大的项目的建设,尤其是刺激房地产,那么房地产等它执行到各地政府执行的时候,各地政府都是欢呼雀跃,因为这是发财的好机会,这就造成了各地政府融资平台的无限扩展。

这也是造成为什么去年3月份那个发改委有一个文,就是要各地政府在融资平台上,就是做一些很大的限制,银行就不要给各地政府在融资上提供更多的方便,就是因为各地要发展房地产,那么政府又给银行一个绿灯,让它们尽量满足政府发展的需要,同时银行又贷款给大量的国营企业,做各种事业的发展,所以这种贷款项目现在是数目惊人的。据今年3月1号《财经》杂志,国内的一个报导,中国审计署现在已经在全国各地做了一些不完全的调查,初步表明了就有3种融资平台,就是中央政府替各地政府发行的债券。

各地政府自己的融资平台,以及中央政府发的债券,加起来现在已经达到15万亿,已经接近逼近整个10年中国外汇外贸的顺差的总和了。

主持人:就一年的。

陈志飞:一年。而是现在这两年造成的,原来之前没有这种各地政府贷款的现象,这个事情发生跟现在的通货膨胀是完全密合在一起的,这个时间上是密合在一起的,刚才我给你讲的这个贸易顺差,实际上它时间序列上根本不match,那么这种15万亿相比整个中国全年政府的运营开支是8.7万亿,那等于说中国政府的各地地方政府已经破产了,现在负债已经高达188%。

主持人:您指这个负债是政府欠谁的债?

陈志飞:政府欠银行的债,但银行又是政府。

主持人:对,它其实是合成一体的,它怎么自己欠。

陈志飞:实际上这个债最后欠到钱的来源是什么呢?来源是老百姓,老百姓的储蓄啊!老百姓的储蓄是它的最根本来源,最根本来源,因为说到这的话,就要说到上一次中国的银行危机是怎么度过的,现在外界的人都好像觉得奇奇怪怪的,怎么突然就平安度过了。因为10年前我记得大家都知道,当时银行的坏帐达到50%,那么等于说中国四大银行当时基本上都是不存在,都是处于破产状态,但现在都已经成了市场上华尔街的宠儿,现在都是世界前几名的银行,怎么造成的?就是因为它搞了一种所谓金融剥削的这种制度。

就是储蓄力极低,达到可能平均值不到2%,贷款利率向外借贷的时候,可以增加3%的spread,可以增加3%,这样银行就会赚到钱,但是储蓄力低,造成老百姓的购买力完全降低,投资根本没有可能,没有几种选择,只能投资房地产,这样造成恶性循环。那么现在政府债务高,中国政府又祭出了一个传统的手法,就通货膨胀来减低债务。

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说我现在欠你500美金,那么500美金现在可以买一台iPad,那么过了一年通货膨胀100%,这一年当中,那么一个iPad现在要花多少钱,要1000美金,那我还欠你500美金,我是赚了还是亏了?

所有通货膨胀按照经济学传统理论,通货膨胀是政府强加给人民的税,这是大家要记住的,是政府强加给你的税,其实是一个减轻债务的最有效的办法,这也是中国政府为什么乐此不疲,一直在玩这个游戏,而且游戏在它政府债务高,而且达到不能消化,银行达到空前危机的时候,通货膨胀突然会猛然蹦起来,这跟它的巧合,从时间上来说绝对不是简单的偶然。

主持人:嗯,看来这个通胀的危机的话,究竟是由外因引起的?还是由内因这个中共政府的债务而引发,转嫁这些危机给老百姓的话,我想观众朋友也需要去进行深深的思考。

陈志飞:对,是这样。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