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政策制定者是脑残还是心残

【新唐人2011年3月28日讯】中共制定的弱智政策究竟遵循什么规律?

热点互动】(1370)中共政策制定者是脑残还是心残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将在4月1日起统一对中国稀土资源矿原矿资源税的税率进行上调,税率最高上调幅度达到100倍。那么为什么要如此大幅上调稀土资源矿的税率?这一政策究竟会对稀土资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共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究竟遵循什么样的规律?今天我们围着这些问题以及其他政策制定的相关话题,我们有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杰森博士,我们看一看这个热门话题。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决定在4 月1日将对稀土资源矿的税率进行调整,最高提高100倍。中国官方媒体说,这个上调可以有利与从源头上推升稀土资源矿的价格,从而推升它最后的市场价值,从而体现出稀土资源的稀缺性,和也有利体现出在开采的过程中的环境成本,同时有利的减少走私和其他国家囤积中国稀土这样的现象。您是如何想的?您是否同意中共官方上述的观点?

杰森:我觉得这个提高税率的政策和它想要达到的目的完全是两回事。它说我想通过这个政策的改变来提升稀土的价格。但是,混合稀土现在的价钱大约是15万元一吨。现在,就是在提高了税率以后,一吨稀土大概税收也就是60块钱人民币。它和15万的市场价格比是微不足道的。所以用这样增加税收的办法,它不一定能真正提高稀土的价格。

另一方面,中共讲通过这个政策可以体现出稀土开发的环境成本。但是,我们却没有看到中共有任何相应的政策来保证多收的这些税款如何用来改善稀土开发造成的环境污染或者加强管理等问题上,没有规定相应的政策。就我来看,这个又是中共借此揽钱的一个过程。

就好像你走路的时候,山上冲下来一些土匪,他说他要收你的钱为了扩建道路。你相信不相信?但是,当然你得给啊!因为他有武器呀。所以说,有关的人就只能采取被中共抢去的那种心态来对待这次税收的改变,你不可能期望它真的能达到保护中国的稀土资源和维护稀土产区的环境的目的。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收钱的政策出来,并没有看到其他相关的政策来保障这个政策能达到它讲的目的。

目前,你可以看到中国稀土产业的混乱,不管是乱开发,还是稀土冶炼分离产能过剩,其实核心问题是地方政府的问题,他们要嘛是不管,要嘛就是包庇对环境的破坏,这个核心的问题没有解决,你却通过这个政策从税收上多收一笔。这个事情的表现和它声称的目的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主持人:刚才您提出一个观点就是这笔钱还不一定会用于资源和环境的管理,也许有观众不同意您的看法。比如说中国的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视察内蒙古的时候,他就提出了很多的想法,其中有一个就是在环境资源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推进集约开发,也就是,中共好像已经要往这方面去努力了。那您怎么知道它收上的这笔钱不会用于有效的改善稀土资源或开采过程中环境污染的问题。

杰森:这是历史上我们一贯看到的。山西产煤,当年它卖山西资源,征收矿产资源税的时候,它把这个矿产卖给很多当地的煤老板,少则几千万、多则上百亿。矿产资源税收上去了,当时老百姓心里期盼:矿产资源是国家的资源,山西老百姓能享受点福利吧!至少环境你通过这笔钱给治理一下吧!没有!山西的空气,随着煤老板钱包愈来愈鼓的过程中,污染的愈来愈严重。它钱收到中央了,但是空气污染被山西老百姓的肺给“消化”了。

另外,它说要“集约管理”。事实上,这个政策不是它最近提出的。对于稀土的开发,中共在过去好多年都要求“集约管理”。江西赣州是中国重稀土的一个重产业区。大约在2009年的时候,这个地方就已经做了所谓“产能集中”的改革,把所有的稀土的开采权都交由一个赣州市政府直接管辖的“稀土公司”来管理,所有的稀土开采全部由“稀土公司”来决定谁能开采。

但是,最终结果是什么?前期盗采稀土的老板们最后通过各种关系,通过利益关系从这个“稀土公司”拿到了稀土开采权。它们只用给“稀土公司”交20%买开采权的费用。以前怎么滥开采,现在还怎么开采。中共中央给赣州市的每年只许开采的指标是8,500吨,结果一年赣州市却能开采3万吨,整个超标了3倍多。

你要从形势上来看,赣州市已经“集约”了,已经有一个政府管理的公司在统管所有的开采权了。但是,其结果只是在整个开采环节中加了一层额外的收费而已,就是那个20%的开采权的费用。但是,在具体开采上,以前是谁开采的,以前用什么方法开采的,同样没有改变。

中共中央官员怎么说,跟底下的中共官员怎么干完全是两回事。所以,我坚信它这一次收上的钱绝不会反过来去让像赣州这样的稀土产区的环境得到真正的改善。

主持人:那您觉得就这样的政策,它收上了这笔钱的话,它要用于什么?

杰森:我们知道中共财政收入这两年已经暴涨到了8万亿了。我们前一段时间谈到中共为了维持其统治,就是所谓的“维稳”,而花的钱已经达超过6千亿了,而这个数字还是被大量缩水的一个数字。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快速的增加。中共用各种名目收上去的钱,很多都用来填这个无底洞了。

主持人:看来这次有关稀土方面的这个政策比较弱智。那中共出台的其他方面的政策又怎样?

杰森:中共有很多政策,出台时都是有个冠冕堂皇的说法。比如,这次稀土的政策是为了“环境保护”。再比如,前段时间出台的“国8条”是为了控制房价上涨的。而且,各地都有相关“限购令”的政策出台。其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是各地的房租暴涨了。很多地方的房租涨了20%,有的地方甚至涨了30%。中共自己承认涨了 10%-15%。

控制房价的政策怎么让这个房租涨了呢?这就说明中共的控制房市的政其实是一个很蠢的政策。你比如说,北京规定,你必须给我出示你在北京交了5年的税和社保,你才能在北京买房子。这其实是用政策杠杆去控制一个市场行为。但是,我们知道,很多年轻人,他如果说一毕业收入就很高。有些专业的博士、硕士毕业收入在北京其实还真是挺高的。这些人可能第一年就有能力去买房子了。但是,因为有这个政策,他们却得等5年(才能)去买房子。

其结果是啥呢?他们就得先去租房子住。当然,他们租房子就能承受很高的租金了。这群人就可能把整个北京的房租市场抬起来。那么苦的是谁呢?苦的是相对来说是底层低收入的那些老百姓。

这个政策声称是为了控制房价上涨。但是,这个政策根本控制不了北京的房价,因为谁都知道这个政策不能治本。中国房地产根本问题是什么呢?是房产拥有的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一些人拥有了7、8套房子,另一方面是很多人拥有不了一套房子。这种房产拥有的不平衡是要治理的关键问题。你出台政策得要去治他的这种拥有的不平衡的问题,例如如果你有个政策能够让拥有第3套、第4套房子的成本很高很高,高到第3套以上的房子像热山芋一样,拥有这恨不得立刻把它抛售出去。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上就会涌现出大量的房屋供给,这就能够让整个房价降下来。

但是,中共的政策没有针对核心的弊端。它的政策只是控制不许人家去买房子,是这样一个完全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政策。这个政策不能从市场供需上解决问题。所以,大家都认准了这个“限购令”只是一个短期政策。所以很多房产开发商近期不把房子放在市场上了,结果造成市场上没有什么房子供给,房价也没有跌。另一方面,房租在拼命的上涨。这个过程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大家说中国房地产是泡沫,为什么呢?其中一个衡量的参数是“租售比”。就是相对来讲,房租很便宜,但是买房的房价很贵,所以人家说中国的房地产是泡沫。现在房租开始“砰”“砰”涨上了。房租这样涨下去,你会发现“租售比”这个参数升上来了。那么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反倒变成不是泡沫了。但是,整个过程中,底层老百姓遭罪是最大的。

所以中共很多政策都是体现出这种“脑残”的现象。它出台一个政策,声称是为了达到某个冠冕堂皇的目的,但结果是让底层老百姓遭更大的罪。

主持人:也有这样一个观点,比如说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限制购房具体细则的时候,他说现在打击的恰恰是投机性的购房和投资性的购房,对首次置业的家庭并没有影响,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杰森: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第一次购房的人希望房子便宜一些,如果这个政策出来了,房价能便宜下来,当然它对首次购房的人有好处。但是,真实的结果是什么呢?一方面开发商摀着房子不售,因为他知道这阵子风声紧,他不出售;另一方面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个政策是短期的,没人认为这个政策会把房价压下来,所以房价根本不降,而且还在涨。目前,只是因为这个政策出台,很多人出(于)观望的原因,所以房屋销售量有所下降。那么,对于初次买房的人,因为没有很多新房上市,他可选择的房产少了很多。另一方面,房价没有跌的趋向,而且他还害怕这个政策过时以后,房价又会报复性的反弹。历史上一次一次都是这么出现的。所以对于初次买房的人,这个政策提供了什么好处?房地产仍然在一个高不可攀的价位。

主持人:但是中共政府中有很多能人,有很多的智库在制定相关的政策中,他肯定是咨询了很多研究员,作了很深入的研究,那么很多国家公务员的水平也是很高。那在这种体系下,它为什么会出台政策,就像您讲的这些政策中,却存在着如此大的纰漏,或者说是一种弱智的政策呢?

杰森:是的。中国的公务员都是千里挑一、百里挑一的。都是中国智商比较高的人。但是,他们往往又是一个利益受益阶层的人。

你比如说,谁最不愿意房价跌下来呢?是此时拥有5、6套的房子的人。谁最不愿意从房产拥有不平衡这样的一个中国房地产核心问题出发解决问题呢?是目前拥有 5、6套房子的人。而这个人群目前恰恰是拥有中国政策决定权的人。在北京、上海稍微有点级别的官员,他们很多人都拥有很多房产。这些人绝不希望出台一个政策,让他不得不抛售他拥有的大量房产。在这样子的情况下,他们制定的政策绝不会打击到中国房地产的实处。当然中共本身也不希望中国房价下走,因为房地产是它目前GDP很重要的支撑点。

也就是说,中央上层不想让房价往下走,底下制定政策的官员也不想让房价往下走。但是中共还想搞个糊弄老百姓的政策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往往就制定出一些很可怕的,很弱智的政策。结果是让底层老百姓遭殃。但是,实际上这些愚蠢的政策不是因为中共官员智商不够,而是他们的良心不好,是他们“心残”,是他们“心很残忍”。

主持人:根据您的观点来看,您又如何解读中国未来的政策?

杰森:你看中共出台的政策,绝不要看它声称是为了干啥。你一定看这个政策是谁制定的!利益阶层绝不会损害自己的利益去制定一个政策。你要看这个政策的长期效应。当你看长期效应的时候,你会发现,中共几乎每个政策都是对中国老百姓的一种变相的盘剥,而且每一次被政策打击的最狠的几乎都是中国最底层的百姓。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贫富分化越来越厉害,中国老百姓越来越被合法的盘剥,这就是中国目前许多问题的关键所在。

主持人:今天我们探讨一个大的政策的问题,但是归根结柢来看,这个利益究竟是为了谁的利益?是不是究竟为了老百姓?今天非常感谢您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次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