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婆伊丽莎白泰勒 传奇人生

【新唐人2011年3月24日讯】(中央社洛杉矶23日综合外电报导)因病今天过世的老牌女星“玉婆”伊丽莎白泰勒,是位有着1双紫罗兰色大眼的美女,也是好莱坞传奇影后,她轰轰烈烈的情史与8段婚姻,跟她赢得奥斯卡金奖的演艺生涯一样出名。

在横跨50年的演艺生涯中,她曾2次摘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包括1966年的经典电影“灵欲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这部电影是她与结过两次婚的男星丈夫李察波顿(Richard Burton),演出对手戏的电影之一。

晚年,她健康状况不佳,渐渐淡出公众目光,但是2009年她高调出席多年好友麦可杰克森(MichaelJackson)的丧礼,在募款以资助对抗爱滋病的运动上,伊丽莎白泰勒也依旧活跃。

伊丽莎白泰勒1932年2月27日出生于伦敦,1939年随同父母迁居美国,不久在她父亲的艺廊被环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董事长未婚妻相中,进军演艺圈。

1942年丽莎初试啼声,演出处女作“每分钟出生一个孩子”(There’s One Born Every Minute),1944年以“玉女神驹”(National Velvet)一片,成为家喻户晓的童星,这部电影描述一名女孩乔装成男孩,在英国越野障碍赛马(Grand National)骑马夺冠。

1950年,丽莎在18岁时第一次结婚,嫁给连锁饭店的花花公子继承人尼克·希尔顿(Nicky Hilton)。他们举办了奢华的好莱坞婚礼,也到欧洲蜜月3个月,后来爆发口角与家暴,双方关系破灭,婚姻维持203天。

伊丽莎白泰勒继续寻觅她的爱人,1952年与大她19岁的英国偶像演员迈克尔怀丁(Michael Wilding)结婚。他们生下两个小孩,分别是Jr怀丁与克里斯多福( Christopher)。

虽然伊丽莎白泰勒说,怀丁给了她安全感,可是这样还不够。她在1956年诉请离婚,分居才几天,49岁的制作人麦可托德(Michael Todd)即向丽莎求婚。

麦可托德严厉又跋扈,他是伊丽莎白泰勒第一个轰轰烈烈的爱情。两人在1957年8月生下女儿法兰西丝(Frances),但是7个月后悲剧降临,麦可托德在新墨西哥(New Mexico)空难中遇害。

悲恸的伊丽莎白泰勒在好友歌手艾迪费雪(EddieFisher)陪同下,参加麦可托德丧礼,艾迪费雪的红星老婆黛比雷诺(Debbie Reynolds),则留在加州家中照顾伊丽莎白泰勒的小孩。

谁知丽莎却摇身变成破坏他人家庭的第三者,借机从黛比雷诺身边抢走艾迪费雪,这起出轨丑闻让全美既震惊又反感。

伊丽莎白泰勒和艾迪费雪在1959年结婚,不过大众的义愤填膺情绪几乎扼杀伊丽莎白泰勒的当红演艺生涯。

丽莎1958年才和男星保罗纽曼(Paul Newman)一起拍完名编剧田纳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的经典作品“朱门巧妇”(Cat on a Hot Tin Roof)。

1956年丽莎曾和男星洛赫逊(Rock Hudson)、性格小生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主演德州石油业史诗电影“巨人”(Giant),这2片为她赢得影评的青睐。

1959年丽莎又和硬子女星凯瑟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性格男星蒙哥马利克里夫(Montgomery Clift)主演田纳西威廉斯的“夏日痴魂”(Suddenly Last Summer),星光反更加炽旺。

翌年伊丽莎白泰勒凭着在“青楼艳妓”(Butterfield 8)片中饰演高级应召女郎的角色,赢得她的第1座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不过据说她很讨厌这部电影。

接着她在1962年演出“埃及艳后”(Cleopatra),这是当时好莱坞史上成本最高的影片,她谈到这部片的拍摄时表示:“这无疑是娱乐圈所曾拍过的最怪诞片子。”据说伊丽莎白泰勒领到创纪录的百万美元片酬。

这部片子票房失利,不过罗马帝国时期的拍摄场景成为孕育1段轰轰烈烈爱情的背景,进而成为全世界媒体的重要新闻:伊丽莎白泰勒和男主角李察波顿(Richard Burton)步入结婚礼堂。

李察波顿出身莎翁戏剧演员,被誉为是劳伦斯奥立佛(Lawrence Oliver)第2。他说:“伊丽莎白用她的双眼看着你,你的血液仿佛翻江倒海。”

他们1964年在加拿大蒙特娄结婚。当两人拍摄“灵欲春宵”时,片中对酗酒扼杀婚姻的血淋淋描述,正是他们自己婚姻的写照。

他们在1974年6月离婚,1975年10月在非洲波札那再度结婚,却又在翌年8月离婚。李察波顿在去世前曾说:“我们从未真的分手,以后也绝不会。”

和李察波顿的婚姻带给伊丽莎白泰勒的是酗酒,还有事业走下坡。她在第7段婚姻中嫁给维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华纳(John Warner),从1976年维持到1982年,却未能治好她的忧郁。

伊丽莎白泰勒在1980年代多次进出加州的贝蒂福特诊所(Betty Ford Clinic),克服酗酒和止痛药上瘾,摇身一变成为捍卫爱滋病患者的斗士。

1991年,她又做出震惊全球的事:嫁给第8位丈夫-她在勒戒中心认识的40岁建筑工人佛顿斯基(LarryFortensky)。3年后他们和平分手。

伊丽莎白泰勒的健康持续恶化。她在1997年接受手术摘除脑肿瘤,2006年她出现在电视上,驳斥她罹患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谣言。

她在2008年7月住进医院,她的发言人否认她行将就木的媒体报导。不过她在2009年接受心脏手术,修补瓣膜,术后她在微网志推特(Twitter)撰写推文(tweet)说:“仿佛拥有全新的心脏。”

她的公关莫里森(Sally Morrison)表示,伊丽莎白泰勒在2011年2月初,因“充血性心脏衰竭引发的症状”入院,她一直有这个症状。(译者:中央社张晓雯/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