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招投标 违规高达49.36亿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讯】中国大陆审计署今天发布审计公告指出,京沪高铁工程的招标及投标程序有多项违规,涉及金额高达人民币49.36亿元。此外,审计公告还披露京沪高铁建设中包括资金和财务管理不严格、制度执行不确实等其他问题。

据《中央社》报导,审计公告指出,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工程土建及监理1标、京沪高铁咨询业务、南京南站应急工程土建及监理1标等工程的招标时间,分别为2006年7月、2007年12月及2008年12月,但中铁大桥局、中铁十三局等得标单位却在招标前就进场动工,涉及合约金额达44.46亿元。

此外,2009年6月,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发布准入(有资格参加)铁路客站装修装饰及幕墙工程施工企业名单后,身为工程业主的京沪高速铁路公司,却径自与名单内的中铁建工集团及中铁建设集团,针对京沪高铁曲阜东站、常州北站工程签订6项合约,排除其他投标者,金额4.9亿元。

公告指出,个别施工单位及个人共转移、挪用公款及建设资金1.87亿元,加上其他相关问题,都涉嫌违法违纪。

公告披露,中铁一局、三局、四局、八局、十一局、十二局、十三局、十七局、十八局、十九局、二十四局和北京建工集团等16个施工单位,在砂石采购、设备租赁等业务中,使用虚开、冒名或伪造的发票共1297张入账,金额合计3.24亿元。

公告同时指出,京沪高铁公司还对尚未动工的工程办理工程款结算,涉及金额有5608.07万元;而厂商违约却未依规定没收履约保证金的金额,也有5558.74万元。

京沪高铁是大陆高铁“四纵四横”路线的南北向主干线,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4省3市,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额2176.3亿元(新台币约9800亿元),2008年4月动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