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管控言论自由 新招强推连锁网吧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 )近日,中共当局再次加强了对网吧的管理,大力推广连锁网吧,不再向单体网吧发布开业许可证。专家认为,这是对言论自由的进一步控管。

中共文化部近日发布的《2010中国网吧市场年度报告》透露,2010年对非法网吧立案3万多件,责令经营单位改正3万6千次,发出警告6万9千次,罚款8千8百多万元,没收财产39万元,责令7千家网吧停业整顿,6年来累计关闭所谓的“黑网吧”13万余家。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中共当局对舆论和媒体的控制受到空前挑战,网吧上网是网民突破资讯封锁的一个重要途径。

中共为什么要积极打压黑网吧呢?除了表面上说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上网之外,还有什么原因呢?

中国一位曾开过小网吧的李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中国,官方对小型网吧难以监管,网民在网吧上网有很大的自由度。

“我以前开过小网吧,公安局把监控软件装了,绿霸装了,他今天装了,我马上就卸掉,至于他们有的人到网吧看,也是睁只眼,闭只眼。但我的网吧里装的是动态网自由门,看到了也没人管,所以私人网吧传递资讯或接受资讯很方便,而且查不出来。网吧发出资讯后再搜索相关的数据就没了,因为一般私人网吧客人的浏览记录,只要计算机重启后,所有的记录没了。”

李先生称,在中国许多城市都有所谓的黑网吧,大部分黑网吧只有十几台电脑,不安装公安局监控软件。这些黑网吧主要以社区内未成年人为服务对象,许多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也经常使用。

李先生说,近两年来,中国开始推行连锁网吧,要求小型网吧加入连锁店,安装统一的监控软件,以监视网民的网上活动。一旦加入连锁网吧,它的软件是统一的、服务是统一的、它的监控也是统一的。这种监控不可以取下来,公安局机子联网你的机子,通过这个平台能够监控每一台电脑的使用情况,这些平台既接到公安局那儿,又接到网吧。

由于中国政府的持续打压,中国的网吧市场出现萎缩。中国文化部的报告透露,2010年中国网吧市场规模为771亿人民币,比2009年下降了百分之十三左右。

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表示,中国政府严控网吧,主要是为了堵截所谓的非法资讯。

章天亮:“互联网的普及使得普通民众很容易就接触到中共不希望他们接触的资讯。有很多网站很难去过滤和封锁。中共通过它所谓正式有执照的网吧,它实际上主要就是通过网吧内的监视器,它可以看线民在上什么网站,或者是做什么?”

目前在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对经营网吧实行严格的行政审批和监控。随着中国线民数量不断大幅增加,中国(共)政府也投入大量资金对网路实行监控。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的主编李洪宽建议中国线民使用破网软体通过海外代理服务器跳墙获取资讯。他说,你可以用新加坡的、挪威的、也可以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的,只要这个地方没有共产党司法合作机制,不是像中共这样随便抓言论罪的国家都是安全的。

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使用破网软体的人大约有二、三百万,占中国线民总数的百分之五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