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袭重创 利国停产油价涨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讯】(中央社伦敦22日路透电)分析师与基金经理人指出,还要至少12-18个月,利比亚才能回复供油给全球市场;同时并提到由于交战致使设备蓄意毁坏,加上西方联军的空袭,可能使利比亚暂停供油的时间拉长。

利比亚原油停产,导致中长期石油价格扶摇直上;而基础建设百废待兴,更对油价起推波助澜作用,加上全球油量需求在今年下半年,预计创历来新高。

狮门资本管理公司(Liongate Capital Management)的泰勒(Adam Taylor)说:“为对付反抗军,卡扎菲(Muammar Gaddafi)将孤注一掷,可能会蓄意破坏油田和石油基础建设,以挫败联合国盟军。要修复破坏可能得耗上好几年,石油生产可能会因此延宕一段时间。”

利比亚在受到联合国制裁不准出口前,每天生产原油160万桶;反抗军和格达费的政府军激烈交战,石油生产停滞。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师沈恩(Amrita Sen)、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te)分析师维特纳(Mike Wittner)、IHS全球洞察组织(IHSGlobal Insight)分析师沃戴尔(Simon Wardell)都提出预测,利比亚至少会暂停出口石油12个月。

沈恩表示,利比亚国内基础建设的大规模破坏,将使重建费用和战后的伊拉克一样高昂。伊拉克目前每天勉强生产3百万桶油,但之前高峰时每天生产超过4百万桶。

维特纳说:“美国与欧洲联军试图避免任何破坏,但战争开打岂有不破坏的道理。另一方面,战争也可能造成蓄意毁坏、打劫、以及水库毁损。”

维特纳指出,另外1个问题是,如何吸引工人重新回到油田。如今外国和当地受雇员工已经纷纷逃到较安全的地方。(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