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襲重創 利國停產油價漲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中央社倫敦22日路透電)分析師與基金經理人指出,還要至少12-18個月,利比亞才能回復供油給全球市場;同時並提到由於交戰致使設備蓄意毀壞,加上西方聯軍的空襲,可能使利比亞暫停供油的時間拉長。

利比亞原油停產,導致中長期石油價格扶搖直上;而基礎建設百廢待興,更對油價起推波助瀾作用,加上全球油量需求在今年下半年,預計創歷來新高。

獅門資本管理公司(Liongate Capital Management)的泰勒(Adam Taylor)說:「為對付反抗軍,卡扎菲(Muammar Gaddafi)將孤注一擲,可能會蓄意破壞油田和石油基礎建設,以挫敗聯合國盟軍。要修復破壞可能得耗上好幾年,石油生產可能會因此延宕一段時間。」

利比亞在受到聯合國制裁不准出口前,每天生產原油160萬桶;反抗軍和格達費的政府軍激烈交戰,石油生產停滯。

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師沈恩(Amrita Sen)、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te)分析師維特納(Mike Wittner)、IHS全球洞察組織(IHSGlobal Insight)分析師沃戴爾(Simon Wardell)都提出預測,利比亞至少會暫停出口石油12個月。

沈恩表示,利比亞國內基礎建設的大規模破壞,將使重建費用和戰後的伊拉克一樣高昂。伊拉克目前每天勉強生產3百萬桶油,但之前高峰時每天生產超過4百萬桶。

維特納說:「美國與歐洲聯軍試圖避免任何破壞,但戰爭開打豈有不破壞的道理。另一方面,戰爭也可能造成蓄意毀壞、打劫、以及水庫毀損。」

維特納指出,另外1個問題是,如何吸引工人重新回到油田。如今外國和當地受雇員工已經紛紛逃到較安全的地方。(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