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 为生态复育拆水坝

【新唐人2011年3月22日讯】水资源日专题(1)(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2日电)台湾国宝鱼樱花钩吻鲑鱼是栖息在雪霸国家公园辖内的七家湾溪段的娇客,雪霸国家公园经生态、工程专家评估,预定在5月拆除七家湾溪1号坝,目的恢复国宝鱼的通行廊道。

今天是3月22日世界水资源日,治水工程与生态保育兼顾,追求人与动物共存,格外具有意义。

  台湾樱花钩吻鲑(简称台湾鲑鱼),产于台湾高山溪流的陆封型淡水鱼类,是政府公告濒临绝种的保育类野生动物。由于台湾鲑鱼须在良好生态环境下生长繁殖,因此目前只有在武陵地区的七家湾溪及高山溪得见鱼踪。

台湾师范大学环境教育研究所教授汪静明研究台湾鲑鱼已25年,他表示,台湾鲑鱼由于自然与人为因素导致集水区环境变迁与溪流生态改变,分布已从海拔高度1500公尺至2000公尺缩减为1700公尺至1900公尺的高山溪流段,而它的栖息地又被防砂坝阻绝与分割,造成族群间无法交流和栖地水质不均。

七家湾溪是大甲溪的主要源流,兴建于民国61年的七家湾溪1号坝(后简称1号坝)是台湾鲑鱼野生动物保护区内最下游的防砂坝,初建目的是为拦截大甲溪流域上游集水区的砂。

雪霸国家公园管理处长陈茂春表示,由于1 号坝上游河床抬高而产生高度阻隔,使得鱼类生物无法上溯,且拦砂功能已无。为恢复台湾鲑鱼的通行廊道,特别连同一群由工程、生态及保育各界专家组成的咨询小组,历时2年,开会数次,针对1号坝做评估改善计划。

  他说,评估研究由汪静明、逢甲大学教授叶昭宪、成功大学水利系助理教授王筱雯和中兴大学教授杨正泽,分别从生态检核、泥沙冲击物理和栖地调查等做多面向评估,最终决议最具有经济及显着效益的保育措施就是拆除1号坝体,预计在今年枯水期5月动工。

他认为,为了国宝鱼的生态复育栖地来拆除水坝,并做完备评估是国内拆坝首例,深具保育意义。

行政院环保署副署长邱文彦表示,流动水是调适自然最好的方式,拆坝只是起点。过去只谈水该如何利用,而较少从生态角度谈回复河川文明,盼拆坝成为台湾河川回复自然的起点。他形容此计划是,“台湾河川复兴运动,要退坝还水于河。”

汪静明说,国内谈生态保育多年,但在落实行动上还没有标准作业模式,而这项工程对台湾生态而言,“就像踏上月球的第1步”那样珍贵且具历史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