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糖尿病药梵帝雅有害心脏

【新唐人2011年3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最新分析研究发现,使用糖尿病药物梵帝雅(Avandia)的人,引发心脏问题与死亡的概率高于服用其他类似糖尿病药品者。

研究人员检视分析16项研究的结果,分析报告昨天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 )网站上。分析的16项研究涉及梵帝雅或另1种类似的糖尿病药物爱妥糖(Actos,成分为pioglitazone)的81万名使用者。

研究人员发现,梵帝雅使用者发生某些心脏状况的概率会出现“幅度不大、但具有统计重要性的增加”。发生心脏病的概率增加16%,充血性心脏衰竭概率上升23%。整体的死亡概率提高14%。

据美国“每日健康新闻”(HealthDay News)网站报导,分析报告作者指出:“(梵帝雅)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可能相当重大。”

梵帝雅(成分为rosiglitazone)有助于控制体内血糖含量,是第2型糖尿病患使用的处方药。至于这种药引发心脏病和死亡的风险,近年的多项研究结论不一。

鉴于梵帝雅对心血管影响的疑虑日益升高,美国卫生官员去年9月下令,唯有无法使用其他药物控制病情的第2型糖尿病患,才能使用梵帝雅。

梵帝雅是常见的糖尿病药物,全美每年约开出380万张使用这种药的处方笺。(译者:中央社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