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韵舞春风:王维-田园乐(其六)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讯】天韵舞春风(3-6)王维-田园乐(其六):花落家童未扫,莺啼山客尤眠。

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又到了我们相聚的时间了,今天要和大家共同欣赏的是,唐朝王维的诗:《田园乐(其六)》。

王维字摩诘,生于唐武后圣历二年,逝于唐肃宗乾元二年,年六十一岁。他的一生才华横溢,不仅诗文绝佳,而且精通音律、书法和绘画,在青年时期便已名动京师,得到皇族诸王的敬重,其多才多艺可见一斑。

王维九岁时就会作诗了,二十一岁时就中了状元,后官至尚书右丞,世称王右丞。他在少年时期就创作了不少的好作品,虽然他的诗作是以山水诗著称,但其实各种题材的诗,他都写得很好。而在王维的山水诗中,又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他既融会了画意,构图精美、清新幽雅,在文词中又富有音乐性,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美学。就像苏东坡所说的,王维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八个字精确的说出了王维诗中最特殊的艺术性,所以他又有“文章冠世,画绝千古”的美誉。

中国历史上这种文字与绘画的结合,就是从王维开始的。所以明代的董其昌说王维的画是“文人画” ,从此之后,中国的绘画就渐渐的与诗词、书法结合,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这中间演变到在一幅画上会有题款、题诗、加盖图章、以书法的笔力作画等等,这都成了“文人画”的特色了!可见千年以来, “文人画”在中国画史上所占的重要地位,而王维对后世的影响之大,也可见一斑。

从他的名字中,也可看出他的心志。他名维,字摩诘,连续读起来就是“维摩诘”。而维摩诘是得到释迦牟尼佛称许的一位大居士,佛教中有一部《维摩诘经》,就是他对弟子们讲学的书。会取这样的名字,可见得他对维摩诘的高度景仰了。也由于在佛法中的修行越加的深入,所以在他的山水诗中,自然就带着非常清幽、静穆的氛围。王维的才气是多方面的,但他最特出的,就是将佛家的境界化为艺术的境界,所以王维在历史上又以“诗佛”著称。

现在就让我们来欣赏这首美丽的《田园乐(其六)》吧!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花落家童未扫,莺啼山客犹眠。”

这是一首诗,但其实更像一幅画。整个情境不但富于画意,而且构图和设色也非常的精美。“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深深浅浅的红桃花瓣上,还滚动着昨夜晶莹的雨珠,雨后清新的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花香,使人心旷神怡。

而清晨尚未散尽的晨雾水汽,依稀朦胧地飘浮在碧绿的柳丝儿间,使他颜色更显得柔美。“花落家童未扫,莺啼山客犹眠。”昨夜下雨了,所以花儿落了。在晨光微曦中,黄莺儿也开始了婉啭娇啼 ,但“莺啼”却不惊梦,花落无人能扫,是因为山客犹在高眠,家童还没起床哪!“未扫” 两个字,描叙了花落的自在,没有人为的痕迹,意趣天然。而在宁静的晨光中,花落了遍地残红,莺声中百啭娇啼,虽然是开始有动静了、有声音出现了,但只是衬托出这个环境,与山客的心情更加的寂静。这是多么耐人寻味的境界啊!他和死寂又不同,在诗里更用文字的动静相衬,如花落、莺啼,和桃红、柳绿的互相烘托,描绘出寂静中的生趣,充满了清新淡雅的气息,是六言绝句中少有的佳作。

王维自幼聪颖,九岁时便能作诗,后来成为开元、天宝时的著名诗人。又多才多艺,所到之处,诸王权贵无不上座迎之,而玄宗的弟弟岐王,更因为爱好文学艺术,而对王维十分的赏识。关于这一点,历史上还有一个王维科考的有趣的故事呢!

话说当年有一个读书人张九皋,托人走通了公主的门路,请公主写了一封信给主考官,要求录取他为这一年进士的第一名。王维这时也正准备应考呢!就同岐王商量,希望也能得到岐王的推荐。但岐王的权势哪有公主大呢?于是便如此这般的替王维安排了一番。

几天后,岐王教王维穿上华丽的衣服,带着琵琶,一起到公主的府第去参加宴会。王维的风姿俊美,在人群中气质出众,望之如玉树临风,公主一下子就注意到了,问岐王说;“这是何人呀?”岐王说;“是个知音人”便让王维给公主用琵琶独奏新曲,满座客人一听之下,都赞赏不已。公主问奏的是什么曲子,王维起身答道:“是新曲《郁轮袍》。”公主惊喜不已。岐王又趁机对公主说:“此人不只是精通音律,若说是作诗,那更是无人能比。” 王维就从怀中拿出所抄录的诗作献上。公主看过之后,惊奇不已,说;“这都是我经常阅读的好诗呀!原以为是古人的佳作,谁知就是你写的呀!”

王维在座中谈吐风雅,而且又博学多闻,使宾客们都对他很有好感,非常钦佩。岐王见时机成熟,便说:“如果今年科考能录取他为第一名进士,那真是国家的荣誉呀!”公主说:“那快教他去应考。”岐王说:“听说您已经嘱托,第一名不是要给张九皋吗?”公主笑道:“那是因为有人帮着求情的,我其实和他不太熟的。”随即回头对王维说:“你要是参加考试的话,我会全力帮你。”就这样,公主派人将主考官找来,教他以第一名录取王维,那年王维果然就中了第一名进士。据考证,他是玄宗开元九年中的状元,那年他才廿一岁。

唐朝历代进士科所录取的状元郎,后来真正有大作为的很少。可是这次取了王维,却是实至名归的。王维博学多才,又精通音乐,绘画和书法,样样都出类拔萃,尤其是他的诗作,在历史的评价上几可和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媲美。被誉为“诗佛”的他,也将佛家的美学境界,表达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为我中华文化丰富了许多的内容,增添了许多的光彩。他是盛唐时期的一位全才,也代表了那个伟大时代的文化水准。a

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进行到这里了,愿很快再相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