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阴影 晕眩症日人多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谢震南台北18日电)日本东北地方强震和海啸冲击带来的后遗症和创伤症候群,逐渐影响不少的民众。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这种称为“地震晕眩”的症状,就像明明没有发生地震,病症患者却有如头昏目眩或摇摇晃晃站不住一般,换句话说,与晕车、晕机或晕船的情形如出一辙。

曾在阪神震灾帮助灾民的日本红十字九州国际看护大学学长(校长)喜多悦子指出,地震周期长的摇晃和数度持续,容易引起地震晕眩的症状。

她说,正因为这次的东北强震摇晃时间长,再加上余震次数不少,罹患地震晕眩的病人也跟着多起来。

另一方面,如果患者内心抱持“地震可能还会来”的不安感觉,更加会导致症状的恶化。

喜多悦子指出,纾解之道在于多做几次深呼吸,患者情绪就会趋于比较稳定。此外,如果在临时收容所内,灾民们如能够彼此有握手、搓揉等抚慰动作,也有助于纾缓地震晕眩症状。

她还建议另1良方:喝少许温热茶,充分伸展四肢,尽量完全放松身心,也是有效的应对之道。

朝日新闻除了报导,并在社交网路“推特”上介绍专家提供的建议和方法,引起不少回响,民众反应良好。有人指出,的确有不少人深为地震晕眩症所苦,地震发生至今,身体依旧还有1股晃不停的感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