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批准在利比亚设禁飞区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讯】来自联合国消息,周四(3月17日)晚间,联合国安理会以10票赞成0票反对5票弃权,通过了1973号决议,在利比亚上空设置禁飞区,幷表示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来保证利比亚平民免遭卡扎菲武装攻击。投弃权票的国家有“中国、俄罗斯、德国、印度和巴西”,没有国家投反对票。

在5个常任理事国中,英法一直是决议的推动者,美国态度在3月 17日由谨慎转为支持,中国、俄罗斯最终未动用否决权,投出了弃权票。此前利比亚反对派一直呼吁国际社会干预,阿盟也通过决议支持禁飞区。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在利比亚上空设置禁飞区后,班加西的示威人群一片欢腾,有人放起了焰火。利比亚驻联合国代表发言,称决议给利比亚带来了希望。

决议规定,除了为人道主义目地的飞行外,禁止在利比亚领空的所有飞行活动,同时要求联合国会员国拒绝利比亚商业飞机在境内起飞或降落。

这个决议案是由黎巴嫩、法国和英国提出的,主张应阿拉伯国家联盟要求,在利比亚上空建立禁飞区。阿拉伯联盟3月12日投票支持联合国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美国欢迎阿拉伯联盟的决定。

法国外长朱佩参加了联合国的投票。法国大使阿劳德对记者表示,朱佩的出席显示了法国政府对待这一决议的重视程度。

朱佩说:“这显示了我们国家对这一决议的重视。这一决议代表着安理会对利比亚悲剧的强烈回应。”

外交官员表示,他们对草案进行了一些修改,但保留了授权各国“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执行禁飞令的条款。这些必要措施可能包括打击利比亚军事防御的空袭行动。但是,草案排除了“向利比亚进驻军队”的可能性。

除了呼吁建立禁飞区,这一决议还旨在扩大和加强安理会近3个星期前在“第1970号决议”中施加的制裁。这些额外措施将包括冻结更多利比亚个人和实体的资产、扩大旅行禁令、加紧执行武器禁运和防止大量外国雇佣军进入利比亚。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这是历史上安理会第二次对利比亚实施禁飞。在1988年洛克比空难和1989年法国联盟航空空难之后,安理会要求利比亚对肇事者采取措施,由于利比亚拒绝执行,安理会在1992年通过决议对该国实施了禁飞和武器禁运,直到2003年利比亚做出移交了空难肇事者等让步后,这些制裁措施才解除。

下载录像
新唐人电视台 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