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指破皮难愈 原是糖尿病作怪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16日电)1名63岁的刘姓男子,左脚受伤破皮,竟然1个月都未痊愈,直到严重化脓才就医,医师怀疑他有糖尿病,经抽血检查,血糖值高达400mg/dl,难怪伤口一直无法愈合。

署立嘉义医院新陈代谢科医师陈顺福表示,这名男子是因左脚踢到东西,造成无名指破皮,受伤1个多月后还无法痊愈,甚至伤口开始化脓才求医。

医师看他无精打彩,视力也不好,因而怀疑他有糖尿病,请他抽血检查,果真血糖值高得吓人,比一般人饭后血糖正常值140mg/dl以下,高出很多,因而要求病患接受胰岛素注射治疗。

陈顺福指出,一般人血糖值超过300mg/dl就可能昏迷,这名刘姓患者血糖值高达400mg/dl,却只是无精打采,只能佩服“忍功”一流。

他说,血糖高很危险,会有大量尿液排出体外,如果没有适时补充水分与电解质,会造成脱水,此时患者就会感到头晕,严重时会晕倒。

陈顺福表示,高血糖除了会造成伤口难以愈合,还有很多征兆,包括容易口渴、多尿、体重减轻、恶心、呕吐、腹痛、皮肤脱水干燥、眼眶凹陷、心跳加速、姿势性低血压等。

嘉义医院糖尿病卫教师刘美容表示,糖尿病患必须按时服药或注射胰岛素、遵守饮食计划、定期测量血糖或尿糖、每天规律运动。这名刘姓患者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值以下,伤口自然会痊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