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排形势严峻

【新唐人2011年3月14日讯】中共环境保护部在12号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未来五年煤炭的使用量或将再增加10亿吨,燃烧所排放的废气将令环保压力更大。

中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目前的污染物排放量已超过环境容纳量,在减排问题上,计划到2015年要比2010年万元GDP排放的二氧化碳,要减少17%﹔张力军说,目前已对各省下达了分配的指标,在环境和经济发展协调的掌握“度”方面,“十一五”已有很好的经验。不过,据长期关注此问题的专家指出,地方政府使用行政干预强制拉闸限电,反而造成更大污染。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 :“特别是把指标分到下边的时候,下边很容易采取行政手法来干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拉闸限电。 我们看到各地对拉闸限电的现象,(企业)都备了小型的柴油发电机。小型发电机的污染实际上比普通电力的污染更大。”

刘开明还指出,造成二氧化碳增加问题,不只工业排放。

刘开明:“最明显的汽车增长非常快,在这种情况下,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显然不切实际的”

赵女士:“现在你也知道这个政策,刺激民众买车大量人买车,你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能少吗?天是灰色的,就跟北京那个墙跟路的颜色是一样的。”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地方政府为完成中央的减排指标,还出现许多极端做法,例如强行炸掉发电厂烟囱,造成在零下数十度的隆冬,居民没有暖气供应﹔在夏天数十度高温停水停电,甚至连医院和红绿灯都停电。

新唐人记者常春、舒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