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喘下肢肿 当心心脏衰竭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10日电)1名60岁女性因呼吸喘、下肢水肿症状求诊,检查发现有心脏衰竭情形。书田诊所医师今天说,心脏衰竭可能与高血压、冠状动脉疾病有关,严重者有生命危险,类似症状应尽早就医。

书田诊所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张世明在记者会表示,日前收治1名60岁女性,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病史,因渐进性呼吸喘及下肢水肿症状,尤其一走路就喘,严重影响生活,后经理学检查发现患者呼吸速率快、肺底部有啰音、心跳快及下肢水肿,进一步安排心电图及胸部X光检查,发现有心脏衰竭情形。

张世明说,心脏衰竭是指心脏功能发生问题,造成身体组织器官的血液灌流量不足、体液滞留,导致呼吸喘、脚水肿、疲倦等症状。

张世明说,心脏衰竭的发生与很多疾病有关,包括高血压、冠状动脉疾病、瓣膜性心脏病等,长期下来会引起心脏肥大、扩大、功能异常等结构性变化,进而出现心脏衰竭的情形。

至于要如何提早发现、治疗,张世明说,若发现轻微运动或日常生活中,常出现喘或疲倦;下肢水肿,甚至腹部或肺水肿,都要立刻就医检查,经由临床症状及理学检查,配合心电图、胸部X光、心脏超音波检查,都可以发现。

张世明提醒,随着年纪增加及伴随高血压等疾病,心脏衰竭的发生率也会增加,定期量血压、抽血检验、心电图检查,早期发现与心脏衰竭的相关疾病,才能降低心脏衰竭的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