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喘下肢腫 當心心臟衰竭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0日電)1名60歲女性因呼吸喘、下肢水腫症狀求診,檢查發現有心臟衰竭情形。書田診所醫師今天說,心臟衰竭可能與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有關,嚴重者有生命危險,類似症狀應儘早就醫。

書田診所心臟內科主任醫師張世明在記者會表示,日前收治1名60歲女性,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病史,因漸進性呼吸喘及下肢水腫症狀,尤其一走路就喘,嚴重影響生活,後經理學檢查發現患者呼吸速率快、肺底部有囉音、心跳快及下肢水腫,進一步安排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發現有心臟衰竭情形。

張世明說,心臟衰竭是指心臟功能發生問題,造成身體組織器官的血液灌流量不足、體液滯留,導致呼吸喘、腳水腫、疲倦等症狀。

張世明說,心臟衰竭的發生與很多疾病有關,包括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瓣膜性心臟病等,長期下來會引起心臟肥大、擴大、功能異常等結構性變化,進而出現心臟衰竭的情形。

至於要如何提早發現、治療,張世明說,若發現輕微運動或日常生活中,常出現喘或疲倦;下肢水腫,甚至腹部或肺水腫,都要立刻就醫檢查,經由臨床症狀及理學檢查,配合心電圖、胸部X光、心臟超音波檢查,都可以發現。

張世明提醒,隨著年紀增加及伴隨高血壓等疾病,心臟衰竭的發生率也會增加,定期量血壓、抽血檢驗、心電圖檢查,早期發現與心臟衰竭的相關疾病,才能降低心臟衰竭的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