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经费 欠账人民币1.6万亿

【新唐人2011年3月9日讯】8号,记者从中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了解到,中国大陆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占GDP的比重与全世界相比还是太低,资料显示,比起对高铁等项目动辄万亿的“慷慨”投资规模,过去10年来,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还未到4%,教育经费累计“欠账”高达16,843亿元。中国在确保人民受教育权利方面甚至不如非洲穷国乌干达。专栏作家章天亮表示,中国并不是没有钱投入教育。只不过是把钱投入到别的地方去了 。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10年间,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不到4%,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10年来累计“欠账”是16843亿元。2002年到2003年间,经费投入甚至还出现了0.06%的倒退。

根据世界银行2001年的统计,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日本、英国和美国等高收入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均值为4.8%,而哥伦比亚、古巴、约旦、秘鲁等中低收入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均值为5.6%。而中国过去10年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连4%都不到。

对此,地方官员说是因为“财政困难”。

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月报》资料,2009年中国的教育支出只有8,033亿元,远远低于中共官员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费出国的“三公”消费1万4千亿元。

专栏作家章天亮:“他远远超过中国的教育投资, 就是说中共有大量的钱去给官员搞这种腐败, 搞这种挥霍, 但他不把这个钱投入真正关系民生和国家未来的这种教育身上去, 还有一个数字就是中共现在每年的公共安全支出, 通俗的讲就是维稳费用, 现在已经超过军费, 达到六千多亿, 所以你会看到中共并不是像他所说的那样,没有钱, 他只不过是把钱投入到别的地方去了 。”

有大陆媒体报导,中国人的纳税痛苦指数全球第一,真实税赋超过GDP的60%。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人的纳税钱被吃掉约 9,000亿元,占中国总行政开支的30%。

新唐人电视台林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