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贫困线过低 不符实际

【新唐人2011年3月7日讯】中共国务院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十一五”期间,也就是过去五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3743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28%;然而,对于官方说法,有中国百姓表示不可信;专家则说,按中国订定的贫困标准,人根本无法过活。

中共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洪天云表示:“十一五”期间,全中国贫困人口从6千431万减少到2688万,五年减少3743万,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3273元,年均增长10.28%。对此,广西农田遭强征的周先生却表示,这是官方在吹牛皮。

广西周先生:“我们现在田没有了,地没有了,怎么有收入。(官方)他们讲的那么好,但是事实呢?这讲多少是吹牛吹出来的。”

大连张家港居民:“我们的感觉物价越来越高,房价越来越高,收入越来越低。我觉得那个两会官员话说得那么好听得不得了,有几点能落实下来的呢?”

旅美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则表示,中国的贫困线,标准订得太低。

何清涟:“中国的贫困人口,2009年的新标准是年收入1192,也就是说一个月约一百块钱左右,这在中国能购买什么呢?大概就只能够买二三十斤米,然后他不能够cover煤气、水电各种费用,这样的情况是活不下去。”

据何清涟解释,按照世界银行对中国的标准,人均日消费1美元以下,中国的贫困人口有三亿五千万,如果按照世界银行对其他国家的标准,那么中国的贫困人口将增加至7亿多人

何清涟还指出,最近有政协委员提案,希望将贫困线提升到年收入2240元,她认为中国物价飞涨,以这样的标准仍然过低,人民还是无法生活。

新唐人记者刘惠、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