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茉莉革命 北京公安搜查记者

【新唐人2011年3月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中国大陆网友今天第3度号召发起“中国茉莉花革命”,大批公安在大陆41个城市的集合点严密戒备,强力阻止民众聚集,还当街拦截搜查外籍人士和记者。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大陆网友连续第3个星期日发起中国版“茉莉花革命”,下午2时起在北京、上海等41个城市集会。

不过,上午在北京王府井麦当劳餐厅前的集合点,保安明显增强,公安车、武警巡逻车、城管执法车等多辆汽车停在附近街道,周遭也被大型木板围堵,当局声称正进行路面维修工程,多辆洗街车也停在路边待命。

下午1时30分起,多辆洗街车出动清洗街道,大批便衣警员在场戒备。

随后,王府井公安带走1名手持相机的中年男子。公安还拦截进入王府井的外籍人士和记者,要求搜查身上物品。

另外,北京西单1间速食店内出现多名身穿黑衣、备有耳机的人员。下午2时后速食店突然关门,店外保安人员表示,店内正在执行消防演习,需要暂停营业。

大批公安和便衣警员也在西单多间商场和地铁站出口把守,街上还有治安义工巡逻,部分便衣公安手持摄影机沿途拍摄,并用仪器即时传送。

大陆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大会及政治协商会议)正在北京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大代表下榻的饭店位于王府井街头,因此通往王府井步行街的侧门上午已封闭。

在上海的集合点人民广场,多辆警车在附近不断巡逻,靠近集会地点的地铁站出口也被关闭,而在现场戒备的公安,驻守范围比过去两周更大更广。

至于广州集合点人民公园及天河体育馆,警车也持续加强巡逻警戒。

此外,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表示,陕西省教育厅向西安市各大专院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学校采取措施,周日尽量不要让学生外出。西安目前至少有11所大学已封闭校区,包括西安外事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安欧亚学院、西安外语大学等。

信息中心还说,山西太原学校区上空上午出现解放军侦察机多次来回视察地面情况。乌鲁木齐当局也启动手机定位系统,以确定集会相关人员的位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