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7羊毛卫生衣标示不符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4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与经济部标检局合作抽验市售羊毛卫生衣15件,会伤及免疫系统的游离甲醛全都合格;但4件 (26.6%)实际纤维成分与标示不符,超出3%许可差,将下架、限期改正。

消基会24日召开记者会,公布与标准检验局合作抽验市售保暖羊毛卫生衣结果。由于标检局此波抽检已进行到高雄地区,本次在当地百货公司及大卖场购得15件样品进行检验,价位在新台币249至1422元之间。

其中与健康有关的“游离甲醛”检测,标检局副局长庄素琴说,根据CNS 15290“纺织品安全规范(一般要求)”,纺织品“游离甲醛”含量不得超过75ppm,检测显示,15件受检样品的游离甲醛含量介于3到37ppm,全数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甲醛为无色易溶的刺激性气体,常温下偏向液态,但只要升温,就会挥发成游离甲醛,接触会导致皮肤过敏,严重者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但对纺织品有防霉、除皱作用。庄素琴提醒民众,若衣物闻起来有刺激味,可能有甲醛,不要买。

她并说,依据“服饰标示基准”规定,纤维成分许可差在上下3%以内,结果有4件样品的实际纤维成分与标示不符。

据公布,分别为“HANG TEN”羊毛纤维、压克力纤维各落差6.8%、“Valentino Rudy”羊毛纤维、压克力纤维各落差3.3%、“Kinloch Anderson”羊毛纤维、压克力纤维各落差3.3%,以及“GMP BABY”压克力纤维落差7.6%、棉纤维落差7.3%等。

她强调,这些不合格案例,依“商品标示法”第14条规定,将通知生产、制造或进口商下架回收、限期改正;届期若不改正,将处新台币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锾,并得按次连续处罚至改正为止;情节重大者,并得下令停止营业6个月以下或歇业。

消基会董事长苏锦霞则说,成分不符情事若有意图欺骗之实,恐触及刑法第255条刑责,可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呼吁业者制作成分不要故意不实。

“HANG TEN”为知名平价成衣连锁商,经媒体电访,业者告知,会进行了解,若有问题,配合改正,消费者要退费也可以。

庄素琴补充,为确保消费者权益,标检局已预告自101年起,将羊毛卫生衣等成衣,以及毛衣、内衣、泳衣、毛巾、织袜、寝具等计359品目商品,列为应施检验商品,届时进口及内销出厂这些商品,都须经标检局检验通过,并贴上商品安全标章,才能销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