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虞立交桥坍塌 桥墩竟无基础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讯】中国浙江上虞市,近日发生一立交桥百米匝道整体坍塌事故,造成4辆大货车发生翻覆,其中3人受伤;官方把矛头指向货车超载,但据专家分析,是桥墩偷工减料所致。

21号凌晨2点多,浙江上虞市的春晖立交桥引桥上,一辆运载棉花籽的货车故障停在路边,后面3辆货车超车时,桥突然整个陷落坍塌,4辆车全都翻覆,其中运送硫磺的货车整个4脚朝天,黄色的硫磺泄满一地。

对于引桥坍塌的原因,上虞市交通局副局长朱国彪说,可能是货车超载造成的。不过,据前清华大学副教授须寅从整排躺卧在地上的桥墩研判,这是严重偷工减料造成的。

须寅:“从倒卧的桥墩看,桥墩和地基的基础连接是不牢固的,因为这个连根拔起来后,桥墩本身没看到有钢筋,也没看到它断裂,实际上是整体从地面拔出来,那么也就是说,这个桥墩的底部在土面以下,是没有基础的。”

须寅介绍说,桥墩底部按正常设计,都必须有巨大的钢筋水泥浇铸基础,深埋在地面以下,否则一旦发生侧向力的扰动,或土石变得松软时,就很容易使桥墩晃动、倒塌。

据了解,春晖立交桥花费1.084亿元建造,通车还不满6年;上虞市交通局官员朱国彪称,去年曾对全市桥梁进行检查,该桥的情况还是较好的,并没查出品质问题;然而就在无风无雨的深夜,竟发生长达120米的桥体坍塌,事故若发生在人车穿流不息的白天,后果将不堪设想。

新唐人记者常春、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