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比价购物 值得注意的消费趋势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游攸综合编译)网络时代在网络购物已不稀奇,但随着手机上网的方便,消费者开始使用手机进行购物。以前是在工作或在家里电脑桌前血拼,现在使用手机可以在公车站或排队等候咖啡时购物。慢慢地,这样显而易见的变化值得注意。

圣诞老公公也会用手机,不用电脑的线上购物

《纽约时报》报导,IBM旗下的Coremetrics显示:去年11月,在手机以及像iPad这种可携式平板电脑上的购物已占线上销售额5%,而前年移动网路购物还微不足道。更多的消费者开始通过手机寻找商品,并在购买前进行线上比价。

令人讶异的是,移动购物者已开始购买像钻戒和汽车之类的高价商品,而不仅仅是虚拟商品和铃声下载。

去年的12月12日是eBay移动商务最繁忙的一天,从这家公司的生意发现,全球的移动销售当天达1300万美元,今年全年的移动销售预计为15亿美元。

eBay移动业务的副总裁Steve Yankovich 表示:事实上,消费者在电脑上购买的每件商品的比例与在移动设备上的一致。

eBay相当看好移动手机购物的未来市场潜力。为了加快自己在这个领域的步伐,它于去年年末购入了Critical Path 软体公司(一间移动手机应用程式开发公司)。

钻石产品电子商务商——蓝色尼罗河公司(Blue Nile),移动销售收入去年12月与前年同期增长了6倍。这家公司宣称一个移动用户最近通过手机购买了一枚价值25万美元的戒指。

也许移动消费方兴未艾的最大理由仅是因为更多的网路零售商开通了移动网站,或者是使消费者无需滑鼠就可以找到商品的应用程式。

就像电子商务使人们可以在办公室和深夜里购物一样,手机让人们可以在任何地方购物。因为利用手机的消费者经常会有购物的念头,这一点对于零售商来说将更有价值。

Gilt集团总裁史柏克斯(Carl Sparks)认为:手机购物非常适合那些如Gilt等为消费者提供限时特价商品的网站,其限时销售在每天中午开始,然后很快卖光,所以人们一旦离开电脑就会错失良机。自从Gilt发布它的移动应用程式以后,消费者更能在中午消费。移动销售占了该网站10%的营业收入,而在节庆假日和周末可以到达20%。

iPad的发行也顺势推升了移动商务(不过是以不同的方式)。当手机应用程式被设计来越快完成交易时,iPad应用程式却逆势将其转变成一种运动。例如,亚马逊(Amazon)发布的iPad应用程式—窗户商店(Windowshop),它展示了很多照片让人们流览查看商品的特写。

手机比价软体问市 资讯透明威胁零售业

《华尔街日报》报导,25岁的市场行销Tri Tang,走进加州森尼维耳市(Sunnyvale)的Best Buy商场,打算帮女朋友购买Garmin卫星导航器作为礼物。

前年,他会把刚跌到184.85美元放入购物篮内结账。但去年圣诞节前夕,他拿起了Android手机,输入Best Buy内的商品型号,透过手机上的比价应用程式找到其他商家的同型商品价格。他马上发现Amazon也有卖,且含运费、免税,价格只要106.75美元。

Tang 利用了手机的应用程式—TheFind来扫描产品电脑条码,并很快在各家零售通路中秀出最合宜的价格。Tang最后当然是选择购买Amazon贩售的Garmin。

美国沃尔玛(Wal-Mart)执行长Mike Duke称此“价格透明的新纪元”已来临,并将威胁和颠覆美国最大的连锁零售业的经营模式。

直到最近,零售业者才承认他们所实行的销售策略,是假设受到特价商品吸引到店内消费的顾客,会顺便购买店内其他利润较高的商品,而达到销售的目的。

不过现在店家必需要应付拥有比价利器的消费者了,因为消费者即使走进店内,还是可以用智慧手机来检视特价商品。特价商品是否真像商家自夸的有那么优惠,也可以比较其他商品价格是否合理;这时虽已走进店内,也不一定会消费了。

一些如名牌商标、高单价如电子与相关应用商品等,易受影响的商品皆是消费者亟欲比价的物品。美国最大电子商店—Best Buy表示,可能因此(比价软体风行)而损害到市占率;而一些分析师也是持相同看法。各家实体商都对于快速兴起,破坏零售业者与消费者力量平衡的手机消费者感到忧心忡忡。

电子商务专家预期随着更多美国人购买智慧型手机,使用购物应用程式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多个手机购物应用程序已可通过苹果的iTunes下载,开发商们还在加紧开发更多程序,以将智慧型手机转化为购物利器。

TheFind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TheFind应用程式仅问世4周,已被下载40万次。而其开发的RedLaser,使手机可以扫描产品条码,自2009年5月问世以来,累计下载次数已达600万次。

随着经济的衰退,消费者在花钱时越来越精打细算,且宁愿在可能范围内寻找最便宜的商品。因此比价购物搭着智慧型手机顺风车让许多零售业者叫苦留天。

比价与购物网站PriceGrabber.com总裁萝拉.康瑞(Laura Conrad)就提到:“好日子已经结束了。”即便实体商店具精致、漂亮的高成本设备,但“线上和线下购物的界线于来越模糊。”

硬战还不止于此。假使一个在Best Buy店内的消费者经由TheFind进行比价,并发现其他地方有更好的价格时,零售商应战的方式就是利用广告告诉消费者店内其它相似的产品优惠,如:购买相类似的蓝光放映器再加赠一片免费的电影DVD。

TheFind首席执行官库玛(Siva Kumar)表示:“为了不让消费者跑了,你就告诉消费者:瞧,我们知道你经到这里了,不如来做个交易吧!”;“这并非只是消费者的游戏,零售商也可占些便宜。”

Best Buy市场营销总监巴利‧扎奇(Barry Judge)承认:虽然Best Buy正积极打入竞争对手市场;不过,目前Best Buy的非最低价格退款保证,仅对门店附近竞争者的印刷广告有效,尚未涵盖手机价格比较程序得到的搜索结果。今后这一政策有调整的空间。

上个月,亚马逊(Amazon.com)新发布了一款手机价格比较程序,iPhone用户借助该程序可以扫描条码、为架上商品拍照以及语音输入商品名称,并将实体零售商价位与亚马逊同类产品价位进行比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