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尘肺病患者维权难 相继跪着死去

【新唐人2011年2月23日讯】中国尘肺病患者,以每年超过一万例人数的速度持续增加。大陆工伤维权律师透露,中国尘肺病患者维权维艰,像甘肃古浪县上百名患者至今没有获得工伤待遇,最后都是跪着死去的。

河北工伤维权律师张士谦告诉记者,中国尘肺病患者拿到职业病诊断证明书非常困难,原因是用人单位逃避责任不愿出具劳动关系证明。

张士谦:“先得做职业病诊断完了之后做工伤认定,之后做劳动能力鉴定,才能享受这种工伤待遇。最主要的困难是像尘肺是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在离开单位的时候,或是多少年之后,才发现自己得了这个,维权之路举步维艰。”

据了解,患者因为气喘不上来,最后都是跪着死去的。张士谦举例甘肃古浪县上百人到马鬃山采矿得了尘肺病,因拿不到证明所以得不到工伤待遇。

张士谦:“到后期最痛苦的时候就是不能躺着,站着又没有力气,那只能是跪着。古浪这个事呼吁社会进行捐款,但是我认为捐款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

中国职业病防治公益网负责人邓江湖认为,尘肺病患者远大于官方报告的数字。

邓江湖:“ 尘肺病有潜伏期,爆发出来,跟以前的单位要的一些问题,相关部门的事我们就不谈他吧。”

中共卫生部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2万多例,其中尘肺病65.3万例,占职业病总数90%以上,患者每年以超过1万例人数持续增加。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