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暴力镇压 统治柱石崩塌

【新唐人2011年2月22日讯】(中央社的黎波里21日法新电)利比亚强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40年强硬统治的柱石正逐渐崩塌,国内各城市涌现示威人士,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发生暴力镇压,当地居民形容是一场“大屠杀”。

英国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在布鲁塞尔说,卡扎菲可能已经流亡到委内瑞拉,但是委国旋即否认。

根据委内瑞拉外交部发表的声明,委国外长马杜洛(Nicolas Maduro)和利比亚外长库萨(Mussa Kussa)通话,库萨告诉他,卡扎菲“在的黎波里行使其元首权力,处理国内情势。”

人民起义示威已经扩及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示威人士攻击警察局和作为卡扎菲传声筒的国家电视台办公室对政府办公大楼纵火,枪声不断。

住在的黎波里两个区的几个居民,透过电话告诉法新社(AFP)在开罗记者说:“曾经发生大屠杀。”

其中一人说:“塔久拉(Tajura)区发生大屠杀。武装份子不分青红皂白乱射一通,连妇女都被杀死。”

另一名位于法许伦(Fashlum)区的目击者说:“直升机把非洲佣兵带到地面,对街上任何人开枪,造成大量死伤。”

马尔他(Malta)军方和官方消息来源告诉法新社,2名利比亚上校飞官驾着单人座的幻象F1战机到马尔他,并且说,上级下令要他们攻击班加西(Benghazi)的示威人士,他们不从只好叛逃。

马尔他是最靠近利比亚的欧洲国家,距离利比亚北部海岸线仅340公里。

意大利新闻社(ANSA)报导,在这两架战机降落之后,意大利所有空军基地全部进入最高警戒,意大利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说,意大利前殖民地利比亚的纷乱,让他“吃惊”。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呼吁的黎波里当局停止残杀人民的镇压。拉斯穆森在声明中说:“利比亚的和平示威人士遭到强烈暴力镇压,令人震惊。”

美国媒体报导,数名利比亚驻联合国(UN)外交官加入呼吁卡扎菲辞职下台的行列。利比亚驻联合国公使达巴席(Ibrahim Dabbashi)告诉美国有线电视台(CNN)说,卡扎菲已经对利比亚人民“宣战”,并且进行“种族灭绝”的屠杀。

接受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达巴席还说:“我认为卡扎菲的气数已尽,指日可待,不是他自己下台,就是被利比亚人民甩掉。”

达巴席告诉半岛电视台(Al-Jazerra),影响力深远的穆斯林神职人员艾卡拉达威(Yusuf al-Qaradawi)已经在21日发布新教令,任何利比亚士兵都可以,也应该杀死卡扎菲,以让利比亚“脱离暴君”。

联合国发言人表示,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曾致电卡扎菲,要求“必须立刻停止暴力”,并呼吁他与各界对话。

英、法、美国和欧盟都谴责利比亚血腥镇压人民。(译者:中央社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