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暴力鎮壓 統治柱石崩塌

【新唐人2011年2月22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21日法新電)利比亞強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40年強硬統治的柱石正逐漸崩塌,國內各城市湧現示威人士,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發生暴力鎮壓,當地居民形容是一場「大屠殺」。

英國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在布魯塞爾說,卡扎菲可能已經流亡到委內瑞拉,但是委國旋即否認。

根據委內瑞拉外交部發表的聲明,委國外長馬杜洛(Nicolas Maduro)和利比亞外長庫薩(Mussa Kussa)通話,庫薩告訴他,卡扎菲「在的黎波里行使其元首權力,處理國內情勢。」

人民起義示威已經擴及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示威人士攻擊警察局和作為卡扎菲傳聲筒的國家電視台辦公室對政府辦公大樓縱火,槍聲不斷。

住在的黎波里兩個區的幾個居民,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AFP)在開羅記者說:「曾經發生大屠殺。」

其中一人說:「塔久拉(Tajura)區發生大屠殺。武裝份子不分青紅皂白亂射一通,連婦女都被殺死。」

另一名位於法許倫(Fashlum)區的目擊者說:「直升機把非洲傭兵帶到地面,對街上任何人開槍,造成大量死傷。」

馬爾他(Malta)軍方和官方消息來源告訴法新社,2名利比亞上校飛官駕著單人座的幻象F1戰機到馬爾他,並且說,上級下令要他們攻擊班加西(Benghazi)的示威人士,他們不從只好叛逃。

馬爾他是最靠近利比亞的歐洲國家,距離利比亞北部海岸線僅340公里。

義大利新聞社(ANSA)報導,在這兩架戰機降落之後,義大利所有空軍基地全部進入最高警戒,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說,義大利前殖民地利比亞的紛亂,讓他「吃驚」。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呼籲的黎波里當局停止殘殺人民的鎮壓。拉斯穆森在聲明中說:「利比亞的和平示威人士遭到強烈暴力鎮壓,令人震驚。」

美國媒體報導,數名利比亞駐聯合國(UN)外交官加入呼籲卡扎菲辭職下台的行列。利比亞駐聯合國公使達巴席(Ibrahim Dabbashi)告訴美國有線電視台(CNN)說,卡扎菲已經對利比亞人民「宣戰」,並且進行「種族滅絕」的屠殺。

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訪問時,達巴席還說:「我認為卡扎菲的氣數已盡,指日可待,不是他自己下台,就是被利比亞人民甩掉。」

達巴席告訴半島電視臺(Al-Jazerra),影響力深遠的穆斯林神職人員艾卡拉達威(Yusuf al-Qaradawi)已經在21日發布新教令,任何利比亞士兵都可以,也應該殺死卡扎菲,以讓利比亞「脫離暴君」。

聯合國發言人表示,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曾致電卡扎菲,要求「必須立刻停止暴力」,並呼籲他與各界對話。

英、法、美國和歐盟都譴責利比亞血腥鎮壓人民。(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