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大社会危机几何数升级 五日一发

【新唐人2011年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平均每五天就有一起影响较大的危机舆情事件发生。其中司法执法类危机较多,河南、北京、湖北、广东等省危机多发,近半事件要惊动两级及两级以上政府组织。有分析指网络媒体的曝光、监督作用不可忽视,而中共不敢面对引发危机的制度问题,今年的社会危机只增不减。

网络媒体成危机首发媒体

1月27日,上海交大《2010中国危机管理年度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0年有72起影响较大的危机舆情事件,比09年的60起增加了两成。同时, 社会民生、反腐倡廉、官员(家属)不当言行是2010年影响较大的危机舆情事件关注的焦点。

报告提到,2010年影响较大的危机舆情事件发生地较为分散,涉及全国29个省,而从行政级别来看,地市是危机舆情高发地带。

调查发现,危机传播迅速,33%影响较大的危机都是在事件发生的当天曝光的,网络媒体正日益成为危机舆情的首发媒体,67%是由网络首发。微博异军突起,成为危机舆情事件曝光的主渠道之一。

根据2005年发表的《社会蓝皮书》,从1993年到2003年间,群体性事件已由一万宗增加到六万宗,参与人数亦增加到307万人。中国政府其后不再发 布有关数字。

而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最近接受《瞭望东方周刊》访谈时透露,从06年到2010年,群体性事件的数量增加了一倍。他没有提及具体数目,但对照蓝皮书的数字和平均增加速度,去年的群体性事件至少有十八万宗。

该报告还指出,危机舆情事件有发生快、消散也快的特点,但2010年仍有43%事件不能在本级政府解决,要由两级及两级以上组织进行干预,才能平息。

研究事数据又显示,各地对公共危机舆情事件的应对能力有待提高,建议加强危机舆情的监测、预警分析能力和对新媒体的运用能力,转变危机管理观念,注重与受害方的沟通处理,以及不要隐瞒事实和封锁消息。

2010年中国十大群体抗暴事件

2010年,中国大陆社会矛盾频繁爆发,维权抗暴急速升级。从上访、请愿、自焚、下跪,发展到武力对抗、枪杀和罢工等群体性事件,日渐增多,网络上评选出2010年中国十大群体抗暴事件如下:

1, 马鞍山万人群体抗暴当局催泪弹镇压
2, 江西九江数千民众怒砸镇政府掀翻数十警车
3, 张家港医院“吊水门” 死者头七万人抗暴
4, 山东潍坊维权抗暴赶官砸车扣22辆政府车
5, 昆明城管打下跪老太民众激愤烧数辆警车
6, 云南昭通大规模群体抗暴当局抹黑
7, 苏州高新区群体抗暴事件呈持久战
8, 广西民众抗污染怒砸铝厂爆大规模群体事件
9, 抗征地广西上千村民砸翻多辆警车
10, 四川民众抗暴派出所被砸局长挨打

2011年危机数将持续增长

经济时政评论员草庵居士和中国过渡政府总统伍凡在一次访谈评论节目中提到,近10几年来,中国出现了大规模的维权运动,一共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开始于上世纪的1999年。广大的法轮功学员为了维护自己的信仰自由,思想自由到北京中共国务院上访,到天安门广场示威,进行了英勇的长期的反抗。

第二阶段开始于2002年至2003年。当年从河南郑州、开封等城市开始,紧接着是大庆油田,辽阳铁合金厂爆发了大规模的下岗工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生存权的工潮,引起全国各地呼应,这些工潮被中共镇压下去。

而中国不少维权人士认为,“维权”这个概念始于“孙志刚事件”。 2003年湖北青年孙志刚在广州街头因没法提供身份证,被强行拘留于广洲收容所被活活打死。这事件后来导致3名法学博士许志永、滕彪和俞江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出收容遣送办法中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规定,违背中国宪法和相关法律,要求撤销。

第三阶段是从2008年开始,7月1日杨佳在上海袭击市公安局是维权运动转向暴力反抗的标志。2009年5月10日发生的邓玉娇事件,加速推动维权运动向暴力反抗方向发展。

草庵居士还指出,由于中国工资比世界平均水平低许多,中国工人工资比官员低许多,而统治阶层长时间不给劳工表达管道,工人罢工的现象将来也会越来越蔓延。

另有评论指出:由于中共根本不敢面对引发危机的制度问题,今年的社会危机只增不减。

义助黄琦主理《天网》的蒲飞:危机只会以几何级数增加,2011年亦不例外,最终将如北非般火山爆发。

当局应顺应民意

华声在线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当局顺应民心才是解决危机舆情的最好办法。

文章说,自从出现互联网以后,地方政府官员的一举一动就都在人民的视线之下,想遮块黑幕都难。

如“天价烟”的周局长,“日记门”的韩局长,“公湖变私湖”的权力张狂,“为谁说话”的盛气凌人,海外考察的公款旅游……,强拆的哀痛,豆腐渣的无奈,民生的艰难,弱势的呻吟,这些都使习惯于信息闭塞时期思维的官员惊惶失措,甚至由此牵出贪腐而落马的也不乏其人。

而广大网民也越来越认识到互联网表达诉求、反腐的快捷、安全、相对有效,所以就以互联网为反腐利器,进行反腐、维权。  

文章指出,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执政者不但不能正视舆论,反而漠视民声,愚弄民意。可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种认为群众愚蠢,自己聪明的领导,认为我大权在握,小民能奈我何的领导,迟早会翻筋斗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