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2到3天 全球通讯或受太阳耀斑干扰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讯】从今天至明、后几天,地球磁场和上空的电离层将出现紊乱现象,不仅卫星广播信号可能受到干扰,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甚至手机也有可能出现误差。太阳黑子活动区释放了4年来,最强烈的耀斑(solar flare),所释放出来的大量等离子,已经到达地球周围。

据BBC报导,美国太空总署(NASA)表示,太阳黑子1158区近日活动相当频繁,并在北美时间14日晚间8时50分喷发了今年度最强的太阳耀斑。NASA表示,1158区这次的喷发是新一季太阳周期最为剧烈的活动,而太阳活动预计在2013年达到高峰。

从太阳内部喷发的太阳耀斑分为3种等级,C为最弱,M为中等,但具有一定的威力,X则为最强等级。NASA表示,这是继2006年12月6日以来最强的太阳耀斑,等级已经跃升至X2.2等级,出乎研究人员的意料。

如此等级的太阳耀斑将对地球产生影响,一波波紫外线辐射以及X射线朝着地球而来,抵达地球时,太阳风内的电子以及质子与地球磁场相互作用,预计这场太阳风暴将给地球带来一场地磁风暴,并对地球上的现代科技造成干扰,诸如供电网络、通信系统和人造卫星,包括地球所使用的卫星导航信号,甚至手机和银行自动取款机都有可能受到干扰,影响人们的生活和正常生产活动。

太空总署说,太阳动态观测卫星(Solar DynamicsObservatory)发现1个与耀斑有关的日冕质量大喷射,而喷射物以每秒900公里的速度冲向地球。

这个带电的离子体微粒预期将于格林威治时间17日凌晨3时抵达地球轨道。

这个耀斑从太阳南半球1158活跃区向外延伸,而南半球耀斑活动迄今远落在北半球之后。在此之前,近日来已出现若干较小的耀斑。

美国国家气象局太空气象预报处发表声明说:“这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