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中药材 廖婉绒施展美人计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讯】健康达人系列报导(7)(中央社记者王靖怡台北18日电)上班族女性常面临家庭与事业两头烧,美丽与活力也在忙碌的生活步调中逐渐消逝。御绒中医院长廖婉绒运用中药材施展美人计,帮女性找回美丽与活力。

今年40岁的廖婉绒同为兼顾家庭与事业的上班族女性,让她看诊时更能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依据多年经验,廖婉绒归纳出,上班族女性常见毛病为肤质不佳、小腹突出、头痛和烦躁焦虑。

由于上班族女性长时间待在冷气房,汗腺和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缺乏水分及油分,容易粗糙暗沉,加上紫外线会穿透玻璃,廖婉绒提醒,待在室内也要做好防晒措施,避免皮肤角质层被破坏,产生细纹。

廖婉绒说,平日可定期去角质,并补充适量水分,还可自制中药保湿面膜,将当归、麦门冬、丹参和杏仁,以1:1:1:1的比例研磨成细粉,加入蜂蜜搅拌成黏糊状,避开眼、唇处涂抹全脸,敷10分钟后,再以温水洗净,能润泽肌肤。

小腹突出是上班族女性普遍的困扰,廖婉绒表示,“腹部是全身最容易堆积脂肪的部分”,上班族女性饮食不正常,又偏爱吃,易使脾肾代谢不良的寒凉食物,身体代谢速率降低,自然造成腹部脂肪囤积,而排便不顺畅也会使腹部鼓胀。习惯久坐,却很少运动到腹部,不突出也难。

廖婉绒建议,要多离开座位走动,做些肢体伸展动作,三餐定时,少吃西瓜、橘子、海带、紫菜等寒凉食物。每餐之间可冲泡“桂姜暖腹消脂茶”,将干姜1钱、肉苁蓉2钱、甘草1钱装进过滤袋,加入600c.c.沸水,闷盖10分钟,再把肉桂粉0.5钱加入搅拌,即可代茶饮用,能补肾温阳与通便消脂。

令上班族女性难以忍受的头痛,是由于长期处于高度压力及情绪紧张的状态,使肩、颈部肌肉过度紧绷而不正常收缩,刺激到神经引发疼痛,廖婉绒指出:“肌肉张力性头痛多属肝郁、肝火头痛,肩、颈部血液循环也会变差。”

睡眠充足、放松心情是减缓头痛的妙方,搭配拉筋或瑜伽等柔软运动,缓解肩颈的肌肉张力;廖婉绒建议,饮用疏肝解郁、理气止痛的“柴胡舒缓茶”,将柴胡2钱、白芍2钱、甘草1钱和川芎1钱全部打碎后,装进过滤袋,加入800c.c.沸水闷盖15分钟,再加入薄荷0.5钱闷盖3分钟,即可饮用。

在心理层面,同时面对职场与家庭压力的上班族女性,容易感到烦躁焦虑,造成自律神经失调,再加上经期的女性荷尔蒙变动,也会让情绪起伏不定。廖婉绒指出,“肝主疏泄、心主神明”,肝能疏通畅达全身气机;心则影响大脑意识活动,烦躁焦虑与心、肝功能失调有关。

廖婉绒建议,上班族女性要懂得解压技巧,规划适当的休闲活动,可泡“玫瑰芳香浴”消除神经紧张和疲劳,将玫瑰花、石菖蒲、合欢皮和薰衣草各5钱装入过滤袋,放进浴缸加入热水,搓揉约5分钟,释放出药性后,再加入约摄氏40度的温水即可泡澡。

廖婉绒平常不喜欢喝白开水,改喝灵芝养肝茶、消脂茶等中药茶饮,她的自我养生之道是吃十谷米与糙米,平日尽量不外食;夏天煮绿豆加薏仁降火气,冬天则煮红豆加紫米补血气,也很适合女性在月经来潮与结束后食用。

“千万不要忽视身体提出的无声警讯”,廖婉绒叮咛,上班族女性要养成自我检测的习惯,详细记录月经周期,生理或心理有任何不适,都会影响到月经;而她自己每日必量体重,“太久没量会不敢量,不如养成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