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杆菌治头痛 效果有限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讯】(中央社巴黎8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刊出的最新研究报告,尽管抗皱药物“保妥适”(Botox)获得部分国家核准用来治疗偏头痛,但它减轻这类头痛的效果微乎其微。

  由肉毒杆菌制成的神经毒素“保妥适”,具有整容功效,因为它可痳痹肌肉、避免产生皱纹。

  英、美等国更核准以它治疗慢性偏头痛,让医师定期为患者头、颈最多39处肌肉进行注射。

  但英国期刊“药物与疗法快报”(Drug and Therapeutics Bulletin)表示,多项临床试验显示“效果有限”。

  自愿参与临床试验的患者中,有1%到10%的人在接受注射后出现不适或疼痛的副作用,包括肌肉抽搐、皮疹和瘙痒。

  报告也进一步表示,不可能完全排除施打肉毒杆菌的风险。保妥适成分所含的人血清白蛋白(human serumalbumin),有引发感染的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