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脚泡汤 当心蜂窝组织炎

【新唐人2011年2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6日电)许多民众会趁春节假期泡汤旅游,但本身有香港脚的患者要小心护理。皮肤科医师表示,1名23岁有香港脚女性,泡汤后左脚竟蜂窝性组织炎,原来是伤口没擦干,导致霉菌感染引发。

不少民众想趁着春节假期,泡汤纾解压力。不过,开业皮肤科医师赵昭明表示,寒流一波波,门诊收治不少因泡汤引发皮肤干燥问题的患者求诊,其中有1名23岁女性,本身就有香港脚,但她忽略左脚脚指间有个小伤口,泡了2、3次汤,且脚指缝都没有擦干,结果导致蜂窝性组织炎。

赵昭明说,如果香港脚有伤口,水分又没有擦干,长时间下来,会引发霉菌感染。他提醒患者,如果有香港脚且有伤口,最好不要泡汤;如果没有伤口,但泡完汤后,也要把脚指缝间擦干。

他说,用毛巾擦不见得可以擦到全干,建议患者可以使用吹风机远远吹脚指缝,干燥效果会比毛巾好。

另外,赵昭明提醒皮肤干燥、异位性皮肤炎、老人家等,泡汤时不要泡太久,最好泡5到10分钟,要起来擦擦水性保湿剂,不要擦太厚,轻轻擦上一层,然后再以清水冲一下,再下去泡汤,一方面避免使用油性乳液污染温泉,一方面让皮肤保湿。

书田诊所医学美容中心主任医师郑惠文表示,冬天皮肤皮脂分泌会下降,过度泡汤会引发干燥性皮肤炎,一定要加强保湿,并多喝水。

另外,郑惠文说,泡汤周遭的地板大家踩来踩去,若环境没有消毒干净,很可能会导致足癣,甚至肛门附近长菜花,摸起来像是一颗颗硬硬的凸起物。

要如何避免感染,郑惠文说,提醒民众一定要使用自己的毛巾、拖鞋,若真的担心感染,可以购买75%酒精浓度的消毒水,消毒脚部或接触环境的皮肤附近,以免感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