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低碳又营养 环署教撇步

【新唐人2011年2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先凤台北4日电)农历新年亲人团聚,免不了吃吃喝喝,若要兼顾低碳又营养,环保署表示,从食材选购、餐饮制备、到重复利用食物与厨余处理,都有小撇步。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表示,根据联合国研究估计,约18%的温室气体来自与农牧业相关的排放。这显示食物系统对于全球暖化有相当大的影响,而联合国也开始呼吁人们,从饮食行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食物的生产、加工、运输、贩售、食用、废弃,每一过程都可尽量选择低碳方式,如选当季食材,可减少肥料及农业施用;选在地食材,降低交通运输的排放;选精简包装,少人工加工食材;购买适当份量,节能烹调,减少产生垃圾等。

环保署指出,从营养层面考量,每日主要热量来源,应为全谷根茎类的碳水化合物;从低碳层面来说,谷类种植,排碳量相对较低。另外,蔬菜因生长周期短,所需资源投入较少,排碳量是所有食材种类中最低。

水果类也相对低碳,且最好直接食用原态样的水果,不要打成果汁,可以摄取更多膳食纤维,也减少废弃物产生。

至于饮用水的摄取,环保署表示,自行煮开水,含用电至煮沸,1000cc约排放50至60克的二氧化碳;一瓶600cc的包装水,约排碳183克;一瓶600cc的包装饮料,如沙士或茶饮,排碳约303至565克。

食物烹调方式也影响碳排放,可选用热传导效率高的锅具,缩短时间;注意切菜刀工及烹调流程,减少食物量浪费;盖上锅盖闷煮、回收厨余和废弃食用油等,都是落实健康、低碳饮食的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