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顽童彭至麒 遥控飞机乐其中

【新唐人2011年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2日电)从事电子业的彭至麒,40岁那年做了人生重大的决定,将玩遥控飞机的兴趣转化为事业,栽入遥控飞机行业8年,各项遥控的技术和产品如数家珍,愈玩愈有心得。

“原本我家人反对我玩遥控飞机,但转化为事业后,家人反对的声浪变小了,因为在这领域,不仅有兴趣,也可靠维修、贩卖和学校的社团教学维生”。彭至麒表示,结合兴趣和事业,是人生很难得的机会和命运。

彭至麒说,以前玩遥控飞机或是遥控车等入门的门槛很高,因为当时的模型玩具技术和生产,都掌控在日本人手里,引进台湾后的价位很高,“不是有钱人的小孩,还真的玩不起”。

现在不一样了,以前的遥控飞机只有吃燃料的引擎动力飞机,现在主流则是电池动力飞机,相较于引擎飞机,电池动力的飞机拥有环保、省钱、安全的特性。

此外,现在的电动遥控飞机不仅台湾自己有生产,中国大陆大量的生产后,现在入门飞机包括遥控器,售价不到1000元,电池和遥控器的技术也相当成熟,滑翔机飞个40多分钟不是问题,一般的飞机也有10多分钟的续航力。

飞机的大小,从最小的10多公分长度,大型的100多公分模型机都有,小飞机在自家客厅就可飞,大型的飞机则要到户外。

近年来,彭至麒将一部分重心转移到校园社团教学,他说,遥控飞机不应该只是当做玩具,也是科学教育的一环,牵涉的领域包括电子、电机、机械、流体力学等等。玩遥控飞机已成为他和小孩沟通的管道之一,他希望小朋友多往户外跑,不要成天宅在家里、上网,从事各项户外活动,才是小朋友应该享有。

彭至麒指出,现在的河滨空间,有太多限制,给予单车族最大福利,却相对压缩遥控飞机的玩家,其实,只要做出适当的规划,两者可以和平共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