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假燕窝横行 广州血燕造假

【新唐人2011年1月23日讯】岁晚临近,民众忙于选购年货,燕窝、海味更是不可缺。但接连有广州市民买到假燕窝,有的炖半小时变水,血燕浸泡后更褪色。有海味老行尊称,不法商人造假和呃秤方法高超,有人用海带丝漂白充燕窝,也有刷上一层胶呃秤,市民选购要格外小心。

广州传媒近日接到多名民众投诉,其中一名民众表示,购买燕窝后,拿回家炖 30分钟,竟发现燕窝变成一锅水;另一名民众将买回来的血燕泡在水中,没多久便开始甩色,清水被染红。从事燕窝生意数十年的广州市海味干果商会副会长王芳治承认,市面上出售的燕窝确实良莠不齐,假货十分常见。

内地血燕的造假技术日趋高明,外行人难辨真假。

王芳治称,现时的假燕窝仿真度很高,最常见的是用海带丝等漂白后做成燕碎,在外观上与真的一样,近日也发现有不法商人用不知名的原材料假冒燕窝,造型、颜色与真货一样,但吃下去随时生病。王更称,不法商人将海带漂白时,都会使用工业用双氧水,这可能会损害消费者健康

另一种欺骗消费者的方法则是“刷胶”呃秤。王芳治称,有不法商人会在真燕窝的表面,如同刷胶水一样涂上一层厚厚的淀粉,令燕窝的重量增加两成,以每公斤售两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印尼金丝燕,刷胶后可以获利 2,000元。

他表示若消费者浸泡燕窝时,发现清水变成乳白色,这就是曾被刷胶的燕窝。上乘的血燕在清水中泡发时,有浅浅的红色,这是由血燕本身独特的营养结构造成的。王芳治称,如果血燕在泡发的时候,颜色不是淡红的,而是深红色的,那肯定是造假。由于血燕造假的技术极高,有业界老行尊建议消费者不购买为佳。

王芳治建议,民众选购燕窝时不要选颜色雪白的,天然金丝燕、官燕都会有一层灰,而整个燕窝的造型很有层次感,而且线条呈现不规则的排列。市民选购燕窝时,可向店员索取检测报告,能显示燕窝中重金属、人造色素等含量,对质素较有信心。

文章来源:苹果日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