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统访孙立人故居 心怀歉疚

【新唐人2011年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22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造访孙立人将军故居,他表示是怀着感恩及歉疚的心情向一代名将及其家人致敬,希望类似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或孙立人将军的事件永远不要再发生。

  马总统在总统府秘书长廖了以、资政林柏榕、国策顾问林仁德、蔡铃兰等人陪同下,前往孙立人位于台中市已改为纪念馆的故居访问,原定陪同的台中市长胡志强临时缺席,改为副市长萧家淇代为出席。

  而孙立人的妹妹孙璧人、女儿孙中平、儿子孙天平等人也在场等待马总统的莅临,总统称赞孙立人从抗战、剿共到保卫台湾都表现杰出,并细数孙立人的生平及功绩。

  马总统表示,孙立人对台湾最大的贡献,是他所训练的部队参与金门的古宁头大捷,这是国共内战中非常关键的一场战役,古宁头一战,让海峡两岸60年分治的历史格局形成、也让台湾的安全得到保障。

  总统并指出,后来孙立人的部属涉及共谍案,让将军蒙冤,令人感到惋惜,但这么多年来很少听到孙立人及其家人出面呛声、或说些什么,总是默默承受历史带来的苦难,令人感到敬佩。

  马总统表示,怀着歉疚的心向孙立人及其家人致意,并向出席的孙家人谢谢他们在过去这段期间,虽然受到委屈,还是始终爱这个国家。

  总统并说,孙立人无论是抗战或是保卫台湾的贡献都会留在历史上,希望纪念馆的存在,可以彰显他爱国、爱人民的价值。

  总统也希望,国家除经济繁荣、政治民主外,还要法治稳固,类似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或孙立人将军的事件永远不要再发生,让这些事在公平的司法体制下,得到应有的处理,才是国家长治久安之道。

  孙立人的长女孙中平则感谢马总统到访,认为这代表政府对她父亲为国贡献的肯定,她相信孙立人在天之灵一定感到十分欣慰。

  孙中平并分享,孙立人在世时最崇拜岳飞及圣女贞德,孙立人一生为国奉献,后来虽承受不白之冤,但被软禁期间家人曾忿忿不平问他如果再重来一次,他是否会走同样的路,孙立人坚定地表示,“毫无反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