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 心血管患者求诊暴增

【新唐人2011年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17日电)寒流接连来袭,心血管疾病患者激增,由于尾牙、农历春节将届,医师今天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民众,切勿赶摊应酬、饮酒过度、大吃大喝,以免乐极生悲。

嘉义基督教医院心脏内科主任陈政康表示,冬季原本就是心血管疾病好发季节,与往年比较,今年因“冷冬”的关系,使得求诊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数量暴增。

陈政康指出,嘉义市有1 名40岁出头的建商,平日由于交游广阔,商场应酬应接不暇,最近1 次应酬,在酒酣耳热之际,突然因急性心肌梗塞而昏倒,经送医,医师为他进行心导管检查,显示4条冠状动脉中,有3条严重堵塞。

在急诊及心脏内科医师合作下,施予冠状动脉气球扩张术及支架置放术,同时安装主动脉帮浦增强心脏功能,在90分钟内将这名男子从鬼门关前救回。

嘉义基督教医院心脏内科医师许振东表示,血管堵塞是日积月累的,堵塞初期病患本身并无异状,中期常会发生胸痛、胸闷等症状;急性心肌梗塞往往发生在血管急剧收缩的瞬间,尤其是气温剧烈变化,或是暴饮暴食之际。

陈政康表示,随年关接近,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及心血管病史的民众,应避免赶摊应酬、过度饮酒及大吃大喝;出外游玩应注意保暖,情绪起伏不要太大,早晚记得测量血糖、血压,以免乐极生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