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震荡 酝酿后市行情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16日电)上周台股在国际股市激励下反弹,上涨 2.16%,但离9000点整数关卡还是差一步。投信业者指出,年前虽因保守心态恐持续高档震荡,但中长看好不变,逢低仍可布局。

2011年第二周,尽管台股连 3天收黑,上周周线还是收红,并再度站回各期均线之上。

不过,日盛投信投资长张岛郎表示,指数在9000点附近压力不轻,虽然上周在外资转卖为买后,指数回升,但9000点大关始终无法突破,看出有价量背离现象,代表投资人戒心大增,尤其是内资变得很谨慎。

他认为,元月行情应会是在9000点与季线间震荡整理,且看个股表现。

汇丰台湾精典基金经理人王宗杰也指出,指数整数关卡压力大,加上春节即将来临,落袋为安的心态浓厚,以致近期买盘缩手,短期恐以震荡格局为主。

不过,从长线来看,他说,台股仍处于上升趋势线上,若有较大修正,仍可逢低承接。

台新投信专户管理部投资经理许玉蕙同样认为台股面临9000点心理关卡,震荡加大,但在资金充沛、全球经济指标好转、总统大选前 1年等利基下,台股中长多行情乐观,在农历年封关前遇拉回整理即是买点。

群益投信投资长吴文同则提醒,值得留意的是近来外资在台股上冲下洗的过程中,对台股加码连连,统计单周买超量超过新台币 300亿元,今年以来净流入也逾400 亿元,成为稳定台股指数的最大支撑。

他相信台股近期在电子类股的反弹下,加上与金融的轮动,后续仍有行情可期。

吴文同进一步表示,虽然台股持续上下震荡,但海外市场仍受基本面因素趋动。今年来,全球主要国家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多上升或维持在扩张,美国股市创波段新高后,欧洲的欧债问题也暂时纾缓,海外市场的强劲表现,搭配台湾内需、出口产业扩张,显示台股的大方向并未因早先急跌而松动。

吴文同还说,若换个角度思考,元月份台股适当的整理,将为农历年后行情营造更有利的上涨环境。

观察台股过去表现,自2005年以来,“元月行情”连续 6年失灵,加权指数全数告跌,但元月份的回调,反而拉大2、3月的表现空间,平均涨幅都超过3%。

在指数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吴文同建议投资人在元月大盘释放压力的同时,密切观察及思考进场策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