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器免了 手势辨识电视系统开关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6日电)懒得用遥控器开关电视,也有解决方法!台北科技大学自动化科技研究所教授陈文辉的研究团队,开发即时动态手势辨识系统,只要招手或摇手,就可隔空开关电视、调整音量和选台。

陈文辉指导的研究团队,开发可携式“智慧型即时动态手势辨识系统”的硬体介面,只要嵌入数位电视机,再配上迷你摄影镜头,就可开关电视、选台和控制音量,这套系统也在去年的亚洲创新设计大赛,拿到台湾区FPGA(现场可程式逻辑闸阵列)验证设计创新奖。

研究团队成员林育弘指出,即时动态手势辨识系统可应用于数位电视、多媒体播放器等各种电器,只要能接上讯号线,搭配摄影镜头和硬体介面就能使用,而他们采用软硬体协同系统,用进阶技术处理影像,比一般电脑使用的辨识系统,在灵敏度和感应度更加提升。

林育弘说,以招手动作开启电视电源后,就进入辨识程序,往右挥增加音量,往左挥减低音量;往上挥或往下挥,则可选择频道;想关闭电视时,只需向电视摇手、做“Goodbye”的手势,就能关闭电视电源,闲置10秒后,系统就会锁定,需重新以招手启动辨识系统。

林育弘表示,根据镜头尺寸,系统辨识距离达3公尺,2公尺内的辨识效果最佳,为免前后方移动物体影响,他们同时采高速移动和肤色的设定,如果是有人不经意经过或有物体飞过,都不太会影响系统操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