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标海外核电厂 日拟储铀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6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导,日本政府打算今年度起官民合作储备核能电厂发电用的浓缩,以利日商争取承建海外核电厂。预计5年储备120吨。这是日本政府首度主导储备浓缩铀。

日本各电力公司目前都储存自家核电厂用的浓缩,政府未曾主导过储备浓缩铀。

日本核电厂1年的低浓缩铀消费量约1600吨,除了由日本原燃公司浓缩日本国内需求量的约4%之外,还从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进口。

日本今年度起实施的储备铀计划,将利用燃料加工厂的储藏设施。本年度先储备1座核能厂1年所使用的约30吨低浓缩铀,2015年度时提高到120吨。这相当于54座日本核电厂27天的用量。

目前日本的燃料加工厂有4座。东芝公司系列的核燃工业有2座,三菱公司系列的核燃料、美国奇异公司(General Electric)及日立制作所公司系列的全球核燃日本公司(Global Nuclear Fuel Japan)各拥有1座。

政府将从中选择储备核燃料的加工公司,并给予补助金。费用从2011至2015年度,估计约240亿日圆(约新台币84亿元)。

为应对地球温室效应的问题,目前计划引进核电厂的国家渐增。日本政府去年10月与越南达成核能合作协定,目前正与土耳其交涉签协定事宜,本月也与沙乌地阿拉伯达成共识,将进行核能合作。

新兴国家不仅要兴建核电厂,也要求能确保燃料的稳定提供以使核电厂能顺利运作。日本政府希望推动储备浓缩铀,以助日商在参与承制时,较具得标的希望。

日本计划2020年前,增建9座核电厂,将核能及再生燃料的电源比率从目前的占34%提升到占50%以上。并计划将国内的浓缩铀比例在10年提高到3成。

目前全球为了获得铀,竞争激烈。铀的国际价格持续上升,以中长期来看,价格可能再上扬。

报导指出,俄罗斯为了提供给新兴国家,储备了约120 吨的浓缩铀。美国也正推动储备400至500吨的计划。由于浓缩技术的普及,新兴国家也可能自行浓缩铀,但有声音担心这不是和平用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