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国变天 保守派穆斯林恐得势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讯】(中央社突尼斯15日路透电)掌握突尼斯大权23年的本.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被迫下台之后,突国不法伊斯兰组织的领袖拉契德.甘努奇(Rached Ghannouchi)今天说,他将在数天内结束伦敦流亡生活,返回祖国。

突尼斯当局指控“复兴运动”(Ennahda,英文意为Renaissance)阴谋推翻当权的伊斯兰世俗派之后,1990年代初期宣告为非法组织。但复兴运动说,他们不主张暴力,是政府镇压下的被害者。

数百名复兴运动的支持者在1990年代被送上法庭受审,其他人则流亡海外。甚至到了上个月,法院还以阴谋罪审理这个组织,判处7名男子有期徒刑。

但这种态度似乎已经改变,被临时总统要求组织新政府的穆罕默德•甘努奇(Mohamed Ghannouchi),呼吁海外反对党人士回国。

突尼斯1956年独立以来,就一直遵循世俗派伊斯兰教惯例;比起阿尔及利亚或埃及,突国的伊斯兰教政治人物低调很多。

在过渡时期,许多本.阿里时期遭到压迫、边缘化并流亡的反对党人士,预料都会尝试把自己变成主流政治人物。(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