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國變天 保守派穆斯林恐得勢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中央社突尼斯15日路透電)掌握突尼斯大權23年的本.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被迫下台之後,突國不法伊斯蘭組織的領袖拉契德.甘努奇(Rached Ghannouchi)今天說,他將在數天內結束倫敦流亡生活,返回祖國。

突尼斯當局指控「復興運動」(Ennahda,英文意為Renaissance)陰謀推翻當權的伊斯蘭世俗派之後,1990年代初期宣告為非法組織。但復興運動說,他們不主張暴力,是政府鎮壓下的被害者。

數百名復興運動的支持者在1990年代被送上法庭受審,其他人則流亡海外。甚至到了上個月,法院還以陰謀罪審理這個組織,判處7名男子有期徒刑。

但這種態度似乎已經改變,被臨時總統要求組織新政府的穆罕默德•甘努奇(Mohamed Ghannouchi),呼籲海外反對黨人士回國。

突尼斯1956年獨立以來,就一直遵循世俗派伊斯蘭教慣例;比起阿爾及利亞或埃及,突國的伊斯蘭教政治人物低調很多。

在過渡時期,許多本.阿里時期遭到壓迫、邊緣化並流亡的反對黨人士,預料都會嘗試把自己變成主流政治人物。(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