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萧邦大赛冠军 阿芙蒂耶娃来台独奏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讯】社区广角镜(173) “萧邦钢琴大赛”五年一次。去年大赛的冠军得主是来自芬兰、年仅25岁的阿芙蒂耶娃(Yulianna Avdeeva),被钢琴大师傅聪赞为“百年第一的大天才”。这位“大天才”7号抵达台湾,在台北和高雄举办独奏会,要带给大家萧邦的经典名曲。

拥有一双洞澈音符的双眼,散发钢琴家独特的沉稳气息,她是来自芬兰的阿芙蒂耶娃(Yulianna Avdeeva),今年25岁。去年刚拿下国际萧邦钢琴大赛冠军,是继1965年阿格丽希之后,第二位首奖女性,最佳奏鸣曲诠释奖也落入阿芙蒂耶娃的手中。

俄国钢琴家 阿芙蒂耶娃:“音乐是世界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个体。”

钢琴自幼年时就彼此相伴,对她来说,是最贴切的朋友。(决赛画面)在2010年萧邦钢琴决赛中,她选择弹奏E小调协奏曲,近十分钟的演出,将纸本上平面的线谱,用自己对萧邦的认识,透过双手再次重现,与时空交错,流露出与萧邦当时同样的情感。

俄国钢琴家 阿芙蒂耶娃:“对我来讲,能够了解萧邦在音乐,想要诠释什么是很重要的,但充满挑战,从读他的书,读他的信件,这样的做法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当在学习、演奏他的文章的时候,会知道,他是在什么时候作曲,以及当时的想法与感受。”

从小就被视为音乐天才的她,5岁进入莫斯科格涅辛音乐院,12岁便获得布拉格车尔尼国际青年钢琴大赛冠军,2003年赢得鲁宾斯坦大赛冠军,曾到过25个国家演出,不过,被赋予这么多赞美的背后,支撑阿芙蒂耶娃的是,正面对待自己眼前的困境。

俄国钢琴家 阿芙蒂耶娃:“比如说,当我无法把音乐弹出我想要的,这种情况对我来说是有帮助的,因为当我突破这个阶段的时候,就会感觉到无法形容的快乐,因为知道自己的人生,又多了这个历练。”

这位被钢琴大师傅聪赞为“百年第一的大天才”,将在台湾进行两场演出,演奏曲目包括萧邦的《E大调诙谐曲》、《四首马祖卡舞曲》、《夜曲》、《波兰幻想曲》,喜爱的乐迷们可千万不能错过。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李晶晶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