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首设驻华消费品安全机构把关?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讯】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将要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了,这是美国首次在海外派驻代表。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主席伊内兹•特南鲍姆表示,美国有45%的进口消费品是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因此,中国商品的品质对于美国消费者至关重要。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10号在北京宣布,任命杰夫•希尔内根为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驻华代表。办事处就设在美国大使馆内,目前编制为一名专员和一名产品安全专家。驻华代表的任务,是跟中国质检总局及地方质检部门合作,帮助中美两国的生产商了解美国的标准和要求。

此时正在中国访问的特南鲍姆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国产品品质问题频发,令美国消费者感到担心,但实行美国标准、减少劣质商品,不能光靠召回制度,而是要采取积极主动的行动,把预防放在首位。

像是,劣质石膏墙板和含有重金属的玩具的问题,都需要借由驻华代表向中方提出产品安全问题。因为美国在进口玩具当中,有高达90%是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美国在发生“卡特里娜”飓风后,从中国进口了一批石膏墙板。当地民众表示这些石膏墙板释放出的含硫气体,可以腐蚀电线和空调机电圈,以致于造成部分房屋无法居住。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接到了近7千宗的投诉。

据了解,世界上所有假冒伪劣的商品85%来自中国大陆。不少在中国制造的假冒伪劣商品甚至被打上“美国制造”、“欧洲制造”、“台湾制造”、“日本制造”来包装,欺骗消费者。

去年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访美时,中方曾向美方承诺,将会深入打击侵犯智慧财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并积极推动软体正版化工作。

近期,广州警方查获一个特大制售假冒国际名牌皮具集团,生产品牌的手提袋、钱包、皮带等皮件。大陆媒体报导说,这个集团的成员分工明确,组织周密,生产数量庞大,销售网路遍及大陆多个省市。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指出,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胡锦涛访美前,中方致力“打假”行动,是为了营造中美双方良好的气氛。

新唐人记者李庭、柏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